《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百家论坛










当前文章:关于论著《哈达--蓝色文明的象征》提要


    
      关于论著《哈达--蓝色文明的象征》提要
    满都麦
    蒙古民族延用哈达的文明习俗历史悠久,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哈达之礼节,是马背游牧民族崇敬大自然,宣扬生态型蓝色文明的典型象征。由独树一帜的草原生态型文明,赋予哈达的精神寓意和文化使命极其博大,它是疏通情感、显示和善、祝福吉祥和憧憬美好之心愿,又是展示,文明礼貌、谦恭至尊、高贵典雅的人文理念。哈达是草原游牧文明灿烂的结晶,在蒙古民族日常生活礼遇中,哈达拥有责无旁贷的神圣地位和无与伦比的崇高尊严。日常见面会客、请安问候、朝拜祭祀、祝贺庆典以及婚丧嫁娶......等诸多礼尚往来和期盼希冀的事宜中,都离不开凝聚心灵情感的蓝色哈达。
    蒙古民族使用的哈达为啥是蓝色?这完全取决于民族属性。自远古时期的蒙兀部就有崇敬长生天的宗教信仰,认为无比浩瀚的苍天之色泽新颖、纯洁、永恒,具有威猛无穷的神力,而且不被任何势力所征服。于是,他们自称为苍天之子--蓝色民族,使蓝色成之为整个民族文化的核心色调,在日常生活中始终把蓝色摆在首位。至此,蒙古民族创举的哈达颜色,来源于长生天。
    近年来,由于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在多元文化的猛烈冲击下,草原传统民俗礼仪文化被挤向边缘。特别是那些与时俱进的年轻人,被现代文明所诱惑,对传承已久的民族文化意识淡漠,甚至连使用哈达之类礼俗都模糊不清了。在许多向外界展示民族优秀文化的礼仪场合,将蓝色哈达改头换面为白色,敬献哈达礼仪也不伦不类,甚至在亵渎哈达的文明寓意和违背民族尊严的现象屡见不鲜。
    蒙古民族使用哈达的历史悠久,是草原蓝色文明升华的象征。早在元代,元始祖忽必烈招贤,巴思巴被聘为国师之时,曾以蒙古民族崇高礼仪,向巴思巴赠送了蓝色哈达。知识渊博的巴思巴极其欣慰,认为蒙古民族使用哈达之礼俗文雅而高尚,其文化寓意浓厚而深广,赞不绝口。于是,于1263年,忽必烈将巴思巴派往西藏时,专门让他给西藏带去了使命寓意不同的五色哈达,分别是:蓝色--智慧、吉祥,白色--平安、纯洁,红色--生命、婚姻,黄色--富贵、尊严,绿色--子女、永恒。从此,西藏地区也出现了使用哈达的习俗,五色哈达成为佛门宗教寓意有别的象征物。并且视为白色哈达的寓意,不仅能够象征雪域高原之特色,而且也能够体现佛教神圣之理念,便成之为佛教日常事业中不可缺少的礼仪之物。于是,白色哈达的使命成为弘扬佛教理念之物,活佛将哈达挂在朝拜者的脖颈上,意味着大恩大德的佛主将会保佑。这也是将哈达挂在脖颈上的来由。
    后来,满清政府为了灭绝根深蒂固的萨满教,在蒙古草原普及藏传佛教时,与佛教理念相关的几种哈达也随之传来。但蒙古人在使用哈达的习俗中,向来都有严格的区分。遵循本土先祖文化的蒙古民族,除了丧葬礼仪和拜佛以及祭祀神祗以外,在其它任何场合都在延用正宗的蓝色哈达。而且对白色哈达通常称为"散拜",对红、黄、绿色哈达统称为"年得尔",只是在寺庙里或家庭佛龛前举行祭祀所用,惟独将蓝色哈达视为正宗"哈达"。通常在各种社交和大小礼仪场合,为了体现蒙古民族崇敬大自然的道德理念,展示传承悠久的民族文化的深邃内涵,从来不使用其它颜色的哈达。
    而且,为了完美体现哈达礼仪的崇高尊严,充分显现由衷敬重对方的心情,使用哈达也有传承的规矩,无论是与来客对接哈达问候,还是拜见大人尊长或者是向贵宾敬献凝结深情厚意的哈达,事先要把哈达横段面折叠成三叠,并要求衣冠整洁,忌讳挽袖撩襟、无精打采,要满腔热情、面带笑容,将哈达的折叠口向上朝外,以自己肩宽度用双手捧起,谦恭地敬献给对方。对方用双手接纳哈达时,敬献者还要缓缓鞠躬致意。地道规范的敬献哈达礼仪,不仅能够充分展现草原文明风尚,同时也能够折射出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积淀。
    然而,如今在许多所谓"按照蒙古民族最高贵礼节"迎来送往的隆重场面,尤其是那些自称"展示草原民族文化"的旅游景点,向宾客敬献哈达之礼鱼目混珠,不成体统,而且绝大多数竟然在使用白色哈达。那些献哈达的男女青年,把民族服饰穿戴的稀松趿拉、萎靡不振、像木头人一样,将团成皱皱巴巴的哈达,匆匆挂在宾客的脖颈上就万事大吉。如此表情呆板冷漠、举止粗俗不雅、践踏哈达崇高使命的行径到处可见。然而,使许多初来乍到草原的外地宾客,难免对蒙古族草原文化产生误解,有些客人对自己脖颈上飘逸的白色哈达疑虑重重:蒙古民族和藏族本来不一会事呀?为啥敬献哈达的礼仪与西藏如出一辙呢?故此,全区上下极力打造民族文化大区的前提下,应该纠正使用哈达之误差,恢复其本来文化面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