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百家论坛










当前文章:蒙古族特色餐饮的发展与牧民增收问题


    
      蒙古族特色餐饮的发展与牧民增收问题
    格日勒图
    (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学院)
    一、蒙古族特色餐饮的发展困境
    蒙古族特色餐饮是蒙古族人民在其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发展起来的独具特色的餐饮。它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承载着浓郁的蒙古族文化,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呼和浩特市区的蒙古族特色餐饮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据初步统计,蒙古族特色餐饮店铺多达200余家,在呼和浩特市区,蒙古族特色餐饮已经逐步成为地区各族人民饮食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蒙古族特色餐饮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发展困境。蒙古族特色餐饮主要以"红食"和"白食"为主。"红食"和"白食"的原材料问题正直接制约着蒙古族特色餐饮进一步的发展。在质量方面,在呼和浩特市很难买到作为真正绿色食品的牧区产畜牧产品。在数量方面,由于尚没有专门对牧区畜牧产品进行规模加工的专门企业,各个饮食企业在原料购买方面只能购买初步加工的原料。因而难以形成有关畜产品各个部位的精细加工。从而影响了其产品种类的扩展。
    二、牧民收益增长缓慢的困境
    在广大的牧区畜牧产品的销售一直由众多的中间商操控。这导致了市场畜牧产品价格走势良好,但牧民获益相对极少的不合理现象。牧民收益增长缓慢作为重要原因,引发了诸多的生态和社会问题。如过度放牧、草原生态恶化、牧民贫富差距的增加等等。牧民增收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到牧区生态保护、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
    三、困境的解决
    对于牧民收益增长缓慢的困境,成立牧业协会可以作为一项重要对策。牧区牧业协会作为加工和销售畜牧产品的专业组织,可以打破畜产品的加工销售由中间商控制的不利局面,使畜产品直接面对消费市场,从而解决牧民收益增长缓慢的困境。同时,它也可以解决蒙古族特色餐饮由于原材料问题引发的发展困境。据调查呼和浩特市蒙古族特色餐饮企业每天大约消费700只羊。面对这一市场,牧业协会的成立,可以在提高呼和浩特市民族特色餐饮原材料质量的同时,实现有关畜产品加工的规模化和精细加工,从而解决呼和浩特市特色餐饮的发展困境。
    
    格日勒图,男,哲学博士,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学院,副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文化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