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百家论坛










当前文章:当代蒙古族的音乐呈现和文化认同


    
      当代蒙古族的音乐呈现和文化认同--从喉音艺术说起
    南鸿雁
    (南京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210093)
    内容提要
    随着央视"青歌赛"原生态唱法的出现,众多少数民族的演唱艺术开始从乡间走向舞台,并逐渐被人们所熟识,原生态亦伴随着"民族"与"传统"一并走入大众的生活,接受大众的品评。本文以此为背景,以蒙古民族擅长的喉音演唱作为个案,通过对当代喉音艺术的呈现方式、展演活动、理论研究等方面的讨论,揭示其深层的文化内涵,以期明了喉音艺术不仅是一种演唱方式,同时也是文化的积极推手。
    喉音演唱艺术以多种方式承载意义。在本文的讨论中,焦点将放在喉音艺术作为"区分的文化"以及产生的相关意义。众所周知,擅长喉音演唱的民族不仅仅是蒙古族,在世界其他地区亦有相类似的演唱艺术形式存在。仅就蒙古族而言,掌握该演唱艺术的也包括了蒙古国的蒙古族、图瓦的蒙古族等等跨国民族。关注喉音艺术的文化意义是为了强调作为一种演唱艺术--喉音艺术是内在的人类文化遗产,而这经常是认同或文化联系的强有力象征。
    当代喉音艺术的展演是被作为"原生态"形式而出现的,在文化多样性的今天,这似乎无可非议,诚如美国人类学家露丝·本尼迪克特所说:"没有一个文明可以以它的风俗习惯来充分发挥人类行为的整体潜能领域。每一个带有各种不同倾向的社会,将其偏好代代相传,愈来愈完整地将自身整合在它选择的基础上,并抛弃那些气味不相投的行为类型。"这段话指出了这样一个事实:不同民族的文化是一个完满自足的系统,各有其独特的审美习性和价值标准;这种独特性的文化基因在特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在与"气味不相投"的异族文化的平行发展中才得以保持传承。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当今的主流话语里,"原生态"确也是非主流与边缘的隐喻。这也是本文将要探讨的一个领域。
    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本文除了从上述几个角度对其进行讨论外,还将关注这种艺术形式建构、生成的内在机理。这样的讨论例如,喉音艺术和"呼麦"、"呼米"等概念在国人的理解中意义是相同的。但作者认为"喉音演唱"更具世界眼光,更易于我们理解和学习--因为理论上的偏狭最终会危及实践的发展。
    
    关键词:喉音呼米原生态文化认同
    2008草原论坛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