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百家论坛










当前文章:内蒙古长城的优势与忧伤


    
      内蒙古长城的优势与忧伤
    ○李永生
    内蒙古是中国历史上最主要、最具代表性的长城区域,今天拥有全国最多、最集中、种类最全、内容最丰富的长城古迹。从先秦一直到明末,包括战国时魏、赵、秦、燕和此后的秦、汉、北魏、北齐、隋、辽、金、明等历代长城在内蒙古都有遗迹可寻。
    如果要总结一下,内蒙古长城在5个方面居全国第一:一是种类最多,有历代长城12种之多;二是长度最长,有3万华里,近期有说2.4万华里,目前正在进一步考察论证;三是修筑历史最长,前后约跨2000多年;四是修筑朝代最多,有12个诸侯国和封建王朝;五是分布最广,遍布全区12个盟市近80个旗县区。
    长城资源是内蒙古真正得天独厚的优势文化资源,这是其它任何地区都远远无法相比的。这一优势决定了内蒙古长城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价值。然而,长期以来,这一情况并不为世人所熟知。由于认识的、宣传的、决策的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内蒙古的长城工作非常滞后。迄今为止,不要说在世界上,就是在中国本土,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内蒙古的长城。包括内蒙古人自己,80﹪-90﹪的人都不知道家乡有长城。尤为让人痛惜的是,时至今日,在内蒙古仍时有破坏长城的事发生。
    长城工作,特别是长城宣传工作的落后,直接导致和体现出国民基础教育、国情区情教育的残缺,同时也直接影响着长城工作的开展。这无疑是中国人尤其是内蒙古人的遗憾。
    对于内蒙古长城,一方面是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内蒙古有长城,而另一方面,至今有一个最糊涂、最带普遍性的认识是,内蒙古的长城或低矮破旧,或形态全无,已经没有什么价值,更没有保护和利用的价值了。这完全是对文明的漠视和无知。这是内蒙古长城工作所以落后的最主要的原因。长城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它的价值绝不是用是否气势雄伟,甚至能否上去攀爬来衡量和决定的。由于时代的久远、岁月的侵蚀,一段赵长城,一段秦长城,比之与晚期的一段明长城,它当然要"老"多了,甚至被肢解,被风沙埋没,但它的文物价值、文化价值却绝不会因此被削减、被埋没。正是由于悠远神秘的沧桑历史感,内蒙古长城更增加了其无穷的文化魅力,更弥足珍贵。而且,由于自身的丰富多样性,内蒙古长城有着其它地区绝对没有的独特种类,这便平添了其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还有一种错误的认识,就是有人用狭隘的民族观来看待长城。这更是愚昧和倒退。长城是多个民族共同修筑的,在内蒙古历史上,就有12个诸侯国和封建王朝,其中包括5个少数民族统治的朝代都修筑或利用过长城。那么凭借什么来认为长城就是历史上"大汉族"专门针对某个少数民族的?何况,长城是历史的产物,我们必须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来看待长城,否则只会贻笑大方。
    内蒙古长城资源的优势和特点决定了内蒙古长城工作是整个中国长城事业的关键,是重中之重。由于长城的国际影响,内蒙古的长城工作必然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因此,可以断言,只要认识到位、措施得力,长城工作必然成为内蒙古一项最具国际影响的工作,它会使内蒙古有更多机会向着更大文化领域、更高文明层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