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百家论坛










当前文章:传统绝活续绝品


    
      传统绝活续绝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呼和浩特清公主府维修工程纪实
    王大方赵江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呼和浩特市清代和硕恪靖公主府,建于清康熙三十六年至四十六年之间,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是康熙皇帝的第六个女儿恪靖公主下嫁漠北喀尔喀部蒙古土谢图汗郡王敦多布多尔济后居住的府邸。
    公主府在建筑时,集中了当时具有高超技术的能工巧匠,使用了当时最好的建筑材料,经过精心施工历时十年最终落成。由于公主府建筑艺术高超,规模宏大而被当时人称为"西出京城第一府",至今仍是我国完整保存下来的清代公主府。
    由于历史上人为和自然的破坏,历经三百多年的公主府到二十世纪中叶时,已经出现了许多病害:古建筑墙体歪斜、房屋漏雨、梁柱糟朽、壁画彩绘脱落、屋内和院内到处凹凸不平,如果再不及时维修保护,这座公主府将会出现毁灭性的问题。
    为了保护公主府,内蒙古文物局、呼和浩特市文化局、呼和浩特博物馆,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在2003年使公主府保护工程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决定由国家投资并聘请河北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对呼和浩特清代公主府进行全面大修。这是公主府自康熙年间建成300年来的首次大修,受到国家、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领导和专家的关注,要求运用传统工艺和传统材料,把公主府这座优秀的传统古建筑修好。
    那么,300年前公主府在修建中运用了哪些传统工艺和传统材料呢?
    首先说它的总体布局:公主府按照《大清会典》规定的王府品级府第官式建筑进行规划设计,总体布局南向,前部为府第建筑组群。后部东为花园西为马厩马场,占地面积600亩。中轴线上依次有照壁、府门、仪门、静宜堂、垂花门、寝殿、后罩房。两侧左右对称的是静宜堂东西配殿,东西厢殿、东西厢耳房和寝殿东西耳房、东西厢殿、东西厢耳房等共19座建筑,占地面积约20亩。除照壁外,以四进院落连贯六重来布列,层次分明,坐落有序。其外围绕筑高墙尽显府第重地的显赫。公主府古建筑组群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形制多样、风格典雅、主次分明、和谐有序。
    再说公主府的建筑材料:在这里使用的各种木材,特别是柱、梁、枋、垫板和檩条等,全部采用红皮油松,以确保几百年不腐。
    公主府原来用的砌墙青砖都是地道的大停泥砖,烧结成色为火候极佳而呈现的豆青色。墁地方砖质量比砌墙砖不论那方面都毫不逊色。
    公主府使用的大量石材,如:垂带踏跺、象眼石、阶条石、陡板石、土衬石、埋头角柱石、角柱石、压面石、腰线石、挑檐石、柱顶石、门鼓石、门枕石等,清一色采用汉白玉系列的雪花白石料。就是府门前的大小各一对貌似温和的狮子也是雪花白石料雕琢。
    其三,还要说修建公主府的工匠师傅们的精湛技术和工艺水准:木匠为百匠之首,三百多年前修建公主府的木匠师傅虽然没有留下半点姓名,但直到今天全府古建筑组群的梁架大木,依然保存甚好,历经三百年仍然严丝合缝的傲然挺立。
    公主府瓦匠的精到也是一绝。不仅材料好作的也好。所用大停泥青砖一律按规矩砍磨加工。墙面如镜平整光滑,砖缝如线横平竖直无可挑剔。
    公主府的石匠也很不得了。公主府实用石材上百方,用途名号15种,每一种用途中因建筑等级不同,派生出几种尺寸规格。且精度要求严、工艺要求高,实难交差!尤其是全凭人力打造,石材色泽均匀无缺陷,各部构件尺寸无误制作规范,工艺处理美观大方,安装平整、牢固、严实,勾缝灌浆饱满。总体石活儿质量上乘不乏称道。
    油饰彩画作是公主府的精细匠作。公主府是官式建筑,不难想象它的地仗、油饰、彩画也是官式的。并有时代、地区的特色,王府等级公主府第的特点。总之,公主府这一古建筑组群在各方面均堪称一流,是营造府第的杰作,不愧为皇帝赐建的府第,《绥远通志稿》称道其为"建筑与风景之佳为一方冠"并不为过分。公主府是名符其实的"西出京城第一府"。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公主府确实是老祖宗在古代建筑方面留下来的一份绝佳之作,300年后的今天要想把它妥善的维修好,着实要下一番苦功。
    古建筑维修不同于其它建筑工程,由于隐蔽部分和不可预知性的存在,设计方案往往是需要进行微调的,为了努力达到样板工程的评定要求及文物维修准则最小干预原则,尽可能保留原历史信息原则。在维修方案确定之前,国家文物局、内蒙古文物局聘请了3名国内第一流的古建筑专家,在公主府现场进行指导,制定了准确的施工方案和技术细节要求。
    公主府文物保护工程的主要项目有:屋面防漏、木构件装修、房屋砌体、地面平整、木构架及木基层工程、抹灰、石作工程、油饰彩画工程、糊裱玻璃安装工程、院落排水、防火、防盗、防雷击、照明工程等。其中,有些项目需交叉施工,有些材料需要提前购买、晾晒,专家组制定出合理的施工方案,各工种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各小组由最优秀的老师傅担任组长,各项木材、砖瓦、石灰、油漆、铜铁、玻璃、石料都经过精心挑选,妥善运输到公主府。从2005年7月20日开工至2008年10月15日,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公主府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再现了康熙王朝盛世时期建于内蒙古阴山下的公主府原来的面貌。有关古建筑专家认为:此项工程堪称"绝活绝艺续绝品的样板工程,公主府在今后50年内再不用投资维修"。
    面对老祖宗留下的不朽建筑和绝活绝艺,公主府维修专家组感到:我们在钦佩之余,更重要的是要对其传统工艺进行继承和发展,不可有半点马虎和松懈。在3年多的施工中,他们严格按照传统工艺的要求来安排工程。例如:为了使工程使用的木材达到传统工艺的要求,古建筑专家们从河北古建筑木料场选购了一批存放多年的红松木,它不但与300年前和公主府使用的优良木材相同,而且不易虫蛀,耐腐性好,不易开裂、变形、干缩,是再理想不过的选择了。这批木材运到公主府后,又经过特殊处理,才使用到维修古建筑的具体工程中,达到了《中国文物保护工程准则》关于古建维修要使用传统技术、传统材料的原则要求。再比如:为了给公主府维修选到精良的石材,专家组在北京房山大石坑选定了一批优质大理石,这种雪花白石材色调纯正洁白,装饰性强,衬托深色提高明度。平整磨光后竟显片片雪花熠熠生辉产生另一番情趣。是宫殿府第建筑中使用的理想石材,更衬托了公主府的高贵典雅。
    公主府维修工程的屋面瓦作也严格按传统工艺操作。屋面使用的简瓦,板瓦、勾头、滴水无论型号大小都是削割瓦。乍看似普通布瓦其实是琉璃瓦只差上釉二次烧结而已。比普通布瓦成形好,结实耐久。此外,脊饰特做青砖仿琉璃作法的"三砖五瓦脊",吻下施圭角、天盘等五层活儿,垂脊作铃铛排山,垂脊兽前走兽也仿琉璃作以仙人打头。屋面通瓦削割瓦,压五留五,三搭头,筒瓦屋面。瓦垄直顺,瓦面平整,处处体现了传统黑活儿的最高档次。
    在公主府维修中,即便是辅助材料白灰、青灰,也都是上好的质量,精心的配比,使之发挥良好功能,保证了维修工程质量。
    公主府文物保护工程传统工艺分为:木、瓦、石、彩绘、糊裱,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古建筑专家们都按照传统工艺的要求来完成每道工序,由于工序的要求,每年只能从4月中旬工作到10月中旬,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几年来一直按照此时间段来安排工作,并不因为天气变化而改变工期。
    在公主府维修中,所有的现代化的设施,如:防火、排水、强电、防盗、防雷等,都采取预留管线和隐蔽式处理工程,按照各自规范的要求来摆放各自的管线,此项工程不但给国家节约了大批经费,而且使公主府古建筑的风貌得到保护。
    公主府文物保护工程是一项科学严谨、不断探索、不断继承传统文化的高级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团队在古建筑专家的指导和带领下,为实现打造国保单位古建筑维修的样板工程的目标,以对上无愧于祖先,对下无愧于子孙的精神,充分发挥能工巧匠的绝活绝艺,使公主府这座有300年历史的古建筑绝品,得到了精心的保护和维修。几年来,大家都在一丝不苟的工作着,都为能在21世纪之初通过维修公主府,能够和古代的建筑大师"对话",学到并弘扬他们的传统绝活,而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这也是文物古建筑保护工程人员最高的理想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