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百家论坛










当前文章:新 时 期 蒙 古 文 生 态 小 说 简 论


    
      新时期蒙古文生态小说简论(提要)
    苏尤格
    一,生态意识的复苏:自古以来蒙古人的生态意识非常浓厚。细察被人贬为"靠天养畜"这句话,从中亦能窥见其依赖大自然的恩赐、敬畏大自然的心理印迹。这种和谐关系,在风调雨顺的大年不被人们所关注,而天灾不断的小年就会变成关乎人们生命的大事。
    当前,在世界、中国,尤其在蒙古地区生态问题已上升到突出的位置,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存环境。这一现实早已反映到作家和专家的脑子里,逐渐成为世界性的大问题。1962年美国生物学家兼作家卡逊发表了《寂静的春天》一文,描述了化学药物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灾害。这篇文章被人们誉为"生态文学"的开山之作。继而,于1972、1992、2002年连续召开了世界性的有关生态、环境、可持续性发展问题的国际会议,发表相关章程和决议书并付诸实施。蒙古文生态小说的崛起,是离不开这一大环境的影响,同时从自身生存环境的危机中滋生出新的、具有现代意义的、科学的生态意识的结果。
    二,新时期蒙古文生态小说概况:新时期蒙古文生态小说自1983年满都麦的《在草原深处》一文始。他是最先发表生态小说而且写得较好、较多的一位作家,至今已发表《雅玛特老人》、《猎人和四耳狼》、《瑞兆之源》、《马鸣狗吠人哭》、《在草原深处》、《骏马野狼故乡》...等诸多小说,反映大自然的创伤、珍禽异兽的绝迹、传统文化体系的崩溃、生态环境的恶化,并用艺术之笔描绘出象神话般的和谐圣地,以"生态人类学"、"生态哲学"的高度勾勒出"诗性地理"环境和世界。赛音巴雅尔的《河床》、《绿血》,莫·哈斯巴根的《人参娃》,孟和的《鹿花狼》,金宝的《魔鬼岭》,巴布的《大地之伤痕》、阿尤尔扎那的《野驴之戈壁》...等,都反映了这一现实。进入新世纪以后,从2001-2007年生态小说的数量与日俱增,据初步统计已公开发表的短篇小说有81篇,中篇小说有12部,长篇小说有6部。
    三,生态小说的主题:生态小说自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其主题思想是非常明确的-就是用语言艺术宣传人和大自然的亲密关系,相互依存,和谐共进的道理与美好的理想。人是万物之灵长,是智性动物,艺术家们从不同角度形容他为:大自然的情人、主人、奴隶、孩子、保护神...如此等等。人与大自然的关系绝不是简单的"索取"和"给予"的直线关系,而是相依为命、互动共进的有机整体。当那些神话般的"桃花源"、仙境般的"宝木巴圣地",在新的"文明"面前逐一消失;那些珍禽异兽、异花奇草、青山绿水相继绝迹的严峻的现实面前,居然还有一些人仍在高举向大自然进军的旗帜,喊着"人定胜天"的口号,继续毁灭着大地母亲。对此,生态小说诚恳地向人们呼吁:要继承和发扬祖先的"天人合一"、"天人和谐"的生态观、生存观,以科学的态度和理智面对人类"唯一的地球"。
    四,生态失衡的探索:认为1,不法分子的破坏。2,不科学地滥垦滥伐滥开发。三,腐败分子的权钱交易,出卖土地...等,是生态失衡的主要原因。围绕这些探索展开了生态与爱情、生态与文化传统、生态与权力、生态与法律...等诸多故事。作家们凭借这些故事的艺术感染力,力图催生和强化读者的生态意识,以全民族的先进思想意识和科学发展观来保护、发展、美化生存环境,为社会和人类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出贡献。这是一种时代精神。
    20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