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百家论坛










当前文章:对"三少"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发展研究的思考


    
      对"三少"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发展研究的思考
    乌兰娜(内蒙古艺术研究所研究员)
    一、树立"多民族多元化"文化观
    在内蒙古这个多民族的聚居的少数民族区里(据1982年的统计)共有44个民族在这里生息。由于诸多的历史原因和多民族在这里长期的杂居,共同的地域、共同的生产、共同的生活,在各个民族之间的文化艺术中不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有普遍的共性又有极其鲜明的个性的审美特征。"三少"(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民族艺术分别以其内容繁多、包容性强和个性鲜明的"渔猎"、"草原"和"山林"文化艺术之综合体,并以其独到的艺术表现力和审美功能,在民间广为传播,不仅体现了"三少"民族劳动人民的思想情感和审美情趣,同时也在不同层次、不同时期给予蒙古族及其他少数民族艺术以诸多方面的启示和滋养。
    以其独到的艺术表现力和审美功能,在民间广为传播,不仅体现了"三少"民族劳动人民的思想情感和审美情趣,同时也在不同层次、不同时期给予蒙古族艺术以诸多方面的启示和滋养。其中更不乏"三少"民族艺术家为蒙古族的文化艺术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其中不乏"三少"民族艺术家为蒙古族的文化艺术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三少"民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中最少和较少的少数民族。主要分布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境内,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以英勇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立世,为捍卫祖国神圣疆域,发展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二、打造"三少"民族民间文化精品势在必行
    "三少"民族民间艺术的内涵,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思想和精神。民族民间艺术品里固然强调思想性勿庸置疑。但我认为其中的感情以及该民族本身独有的艺术象征等多元化的内涵更为重要。所以,真正地给予"三少"民族民间艺术以保护、加强、发展,繁荣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为内蒙古地区(地域)民族民间艺术的共同进步繁荣,扬长避短、合理配置、重新组合传统民族民间艺术资源,真正把内蒙古境内蒙古族与"三少"民族及其他民族的多元化民族艺术打造成为,具有地域性的民族文化的闪光点,能够充分体现出民族性与地域性文化艺术的统一,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民族亲和力的精品。
    三、"三少"民族民间音乐之密切关系
    以"五彩传说"演唱的曲目为例,考察源远流长的民间文化在其中的渗透和影响,或许更能贴近历史的真实,从而为"三少民族"民歌音乐乃至内蒙古草原、山林、渔猎等文化的研究提供些许更为可靠的实证材料和理论依据。作为音乐是人走向道德完善,人格健全的必由之路。可以看到音乐的内涵与其艺术形式自是相互关联,这无疑对孩子们音乐欣赏趣味的形成确起到了熏陶默化的铸就作用。"三少"民歌内容多为讲究温厚、质朴、和谐的文化氛围,其民歌逐渐形成了一种豪放、宽容、朴实、诙谐的整体性格特征。这里地貌特征的丰富也决定了这里劳动类型与生活方式的多样,与此相应的就是"五个"色彩的民歌中既有山歌小调;又有儿歌、说唱、情歌;还有宗教、训诫、赞颂......纷繁多样。然中心不离百姓的世俗生活,五彩缤纷的民歌与这一地区人们的生产生活、民间文化、自然生态状况不无关系。
    四、"五彩传说"呼伦贝尔是保护发质民间艺术的典范
    音乐是伟大的心灵艺术。"五彩传说"呼伦贝尔的出现得到了公众及社会的认可绝不是偶然的,是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的。可以说,草原文明不仅具有传承性且极具开放性。孩子们的演唱不仅仅保留和延续了草原文化之传统,是没有世俗与神灵、没有年龄与经历、没有专业与业余之间的界限的,是古老民族纯净生活的反映。并且以草原人博大的胸怀迎接着新世纪。孩子们给人们以艺术灵感的童谣,荡涤着世人的心灵,也给予了现今人们以青春的活力!请相信:这是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