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百家论坛










当前文章:近现代科尔沁标志性音乐文化--长篇叙事民歌


    
      近现代科尔沁标志性音乐文化--长篇叙事民歌
    乌兰其其格(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
    "科尔沁"一词是包涵历史、地域和部族三重含义的名称。科尔沁文化经历了传承、积淀、演变和整和的过程之后,形成了复合、多元、开放的区域文化体系,为科尔沁音乐风格的确立提供了丰腴的土壤和广阔的背景。
    科尔沁音乐风格区的形成和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即古代科尔沁音乐风格时期、嫩科尔沁音乐风格时期和近现代科尔沁音乐风格时期。近现代科尔沁音乐风格时期主要在鸦片战争后逐渐形成。经历了不同的历史背景转换、生产方式的变迁和文化的整合重构。近现代科尔沁音乐在题材和体裁上呈现出多样性和变异性特征,其中篇幅浩大,内涵丰富的长篇叙事民歌反映着科尔沁区域特定时期的历史文化进程,是近现代科尔沁音乐时期的代表性音乐形态,也是近现代科尔沁区域标志性音乐文化事项。
    标志性文化是对于一个地方或群体文化具象的概括,一般是筛选出一个实际存在的,体现这个地方文化特征或反映文化中诸多关系的事项。区域标志性文化条件有三:首先,能够反映区域特殊历史进程,具有文化贡献。其次,能够体现一个地方民众的集体性格、共同气质、具有内在生命力。第三,内涵丰富,联系当地其他诸多文化现象。作为科尔沁近现代标志性音乐文化,长篇叙事民歌有着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
    一、历史性
    长篇叙事民歌的题材内容方面亦有历史生活的真实性。它以真人真事为基础,叙述个人传奇故事,反映重大社会题材,从诸多不同角度真实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关系,生动形象的展示了近现代科尔沁地域的历史进程和民众的心灵世界。
    长篇叙事民歌结构庞大、内容完整、旋律优美、情感真挚动人,不仅记录了近现代科尔沁历史进程,而且多层面深入触及科尔沁近现代蒙古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状况、情感世界和精神面貌,是口耳相传的《科尔沁近现代社会史》。
    二、集体性
    集体性是区域文化的本质特征之一。科尔沁区域民众的集体性格和共同气质造就了长篇叙事民歌的文化特质,在英雄性叙事民歌陶力哆、悲剧性叙事民歌和戏剧性叙事民歌中积淀着特定的集体审美价值取向。
    1、英雄主义情结与陶力哆
    2、"集体悲情"与悲剧性叙事民歌
    3、滑稽与喜剧性叙事民歌
    三、多元性
    科尔沁文化是一个在长期文化变迁的历史中积淀而成的区域文化整体。特别是自清代以来随着科尔沁地区农耕化、近代化进程的推进。该地区成了多时代、多民族、多部落、多层次的文化相互碰撞、交融的大熔炉,呈现出极其开放的多元文化特质。近现代长篇叙事民歌正是在这样的文化语境中生成发展,其自身便是文化整合之结果,也具有多元性。
    (一)长篇叙事民歌与其他科尔沁民间文学艺术有着纵向的承接关系。
    (二)长篇叙事民歌与科尔沁相邻的其他民族文化,尤其是汉族文化有着横向吸收的关系。
    随着当今民间社会中对于所属民俗文化的自觉意识增强。"标志性文化"的意义也就不仅仅是学者所观察的角度或认知手段,而已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当地人体认知表述自身文化的一种方式。标志性文化能够全面反映特定区域文化整体面貌,有着丰厚的内涵和代表性。因此可以作为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的切入点,通过传承、保护、研究和发展品牌文化,逐步搭建起科尔沁文化品牌之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