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百家论坛










当前文章: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族传统民歌现状调查


    
      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族传统民歌现状调查
    丽娜 (鄂温克旗文化馆馆员)
    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族(以下简称为三少民族),是北方以游牧、狩猎、渔猎为主要生产方式的三个少数民族民族,其传统民歌作为北方民族古老文明的杰出代表,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伴随着三少民族历尽的无数战争和迁徙,并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至今。三少民族均属于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传统民歌对于他们来讲除了自娱自乐,更起到记载民族历史、民族起源、传承生产生活经验以及人生哲理的作用,有着教化民众,启迪心灵的功能。
    但是近50年以来,随着社会发展,三少民族经历了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尤其是使鹿部鄂温克部落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现代社会,其生产方式和文化生活也发生着很大的变化。这三个民族的民歌是在传统的生产生活中集体创造的,并在千锤百炼地历史进程中传承下来,其赖以生存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对传统民歌的生存空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三少民族传统民歌和其他文化形式一样,已濒临消亡,前景不容乐观。具体分析其原因,可归纳如下:
    一、社会的转型。三少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从传统的狩猎、渔猎转向农耕生产、游牧生产,转向定牧生产,使原有文化失去了根基。
    二、其它民族的涌入。三少民族与其它民族间的通婚从而导致的语言环境的改变。
    三、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随着收音机、录音机、电视机、VCD、DVD等现代化娱乐工具的普及,传统的业余文化生活有了很大变化。尤其是近几年来,外来的、流行的、新兴的音乐形式在三少民族青少年一代中的影响较大。
    四、一些老民歌手的年事已高或相继去世,后继无人或继承者甚少。
    以上几点原因直接影响到三少民族传统民歌在其生存环境中逐步边缘化。大量的民族英雄史诗基本失传;尼玛罕说唱以及珍贵的萨满神歌几乎全部消失;民歌唱段的大量流失更是涉及到每一首民歌。通过深入的调查走访了解到,三少民族传统民歌的生存危机同森林的消失和草原的沙化一样触目惊心,令人担忧。总结以往保护工作中的得与失,深入研究其历史和现状,并采取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是摆在我们民族音乐工作者面前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