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蒙古部族史(六)


    
      蒙古部族史(六)乃蛮部
      乃蛮是突厥语族部族,最早见于《辽史》,作“粘八葛”。《金史》中的“粘拔恩”亦指“乃蛮”。汉籍中乃蛮又被译成“乃马”、“乃满”、“廼蛮”、“奈蛮”等。乃蛮一词源自蒙古语族数字八(蒙古语nayiman,契丹语naiban),是蒙古语族室韦——鞑靼或契丹人对他们的称呼,可能与其部族构成(八部)有关。《元史·地理志》“吉利吉思”条说“相传乃满部始居此”。由此推测,乃蛮起源于吉利吉思,可能是吉利吉思南下的一支。11~12世纪,乃蛮人以阿尔泰山为中心,牧地西至也尔的石河(今额尔齐斯河)、阿雷、撒剌思河(今鄂毕河上游支流),北与吉利吉思相接,东与克烈部为邻,南隔沙漠与畏兀儿相望。
      我们所知的乃蛮人有别帖乞、古出兀惕、答禄、兀惕撒兀惕、康里、豁里等几部,其中的“豁里(qori)“又作“霍儿”,当与居住在贝加尔湖西的蒙古语族“豁里秃麻”部的“豁里”有关。而古出兀惕(küčügüd)则来源于黠戛斯属部(ku-čhu-ur),是其复数形式。长期与克烈王汗、蒙古成吉思汗敌对的乃蛮不亦鲁黑汗所统领的就是古出兀惕部。这些都能间接佐证,乃蛮是从北部吉利吉思走出来的部族,当是9世纪中叶击破并追击回鹘时占据阿尔泰山的吉利吉思人分支。
      在11

      924年(辽太祖天赞三年),耶律阿保机亲率大军西征,9月到达古回鹘城(今蒙古斡儿寒河流域)。10月,遣兵逾流沙,拔浮图城(今新疆吉木萨尔北),“尽取西鄙诸部”。其中就包括乃蛮部。辽道宗寿昌年间(1095—1101),克烈部首领磨古斯发动叛乱,反抗辽王朝的统治,乃蛮(粘八葛)也参与其间。
      1124年(辽天祚帝保大四年),辽朝灭亡前夕,耶律大石率部来到漠北,在镇州—可敦城(今蒙古国布尔干省青托罗盖古城)得到漠北大黄室韦、敌剌(塔塔儿)、王纪剌(弘吉剌)、茶赤剌(札赤剌—扎答兰,蒙古分支)、密儿纪(蔑儿乞)等18部的拥戴,建立哈喇契丹政权,依靠蒙古高原各部与新兴的金朝抗衡。1130年,迫于金朝的压力,耶律大石征集各部人马西征,途经乃蛮。奠都虎思斡耳朵(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后,西辽——哈喇契丹仍控制着乃蛮。
      1175年(金世宗大定十五年),粘拔恩君长撒里雅、寅特斯与康里部长孛古等遣使金朝,献耶律大石所授牌印,转投金朝。至此,西辽——哈喇契丹对乃蛮的半个世纪的统治宣告结束。但,金朝因地域遥远,不可能对乃蛮进行真正统治。
      据《史集》记载:“在成吉思汗时代之前,乃蛮君主为纳儿乞失太阳(“太阳”为汉语“大王”的音讹)和阿尼阿惕合罕。当他们击溃乞儿吉思部时,阿尼阿惕合罕未曾去见其兄纳儿乞失太阳,也未给他送去礼物。纳儿乞失召了他去,拥抱了他的头;当他们彼此分开时,[纳儿乞失—太阳]说道:‘好像我们谁也不给谁馈赠,莫非我不愿[见]您?!’”这里出现的乃蛮统治者纳儿乞失太阳汗和亦难赤·必勒格罕(即前文出现的“阿尼阿惕合罕”)兄弟似是《金史》中的粘拔恩(乃蛮)君长撒里雅和寅特斯。他们投靠金朝与乃蛮内部斗争有关,别帖乞乃蛮失去了最高统治权,获胜的古出兀惕乃蛮转投金朝。
      纳儿乞失太阳去世后,由其弟亦难赤·必勒格汗执掌乃蛮部。此时乃蛮部势力达到鼎盛。《史集》说:“在与成吉思汗敌对之前,乃蛮人有个君王,名为亦难赤—必勒格—不古汗。‘亦难赤’一词意为信仰;‘必勒格’为尊号,[意为‘伟大的’]。不古汗是古代一个伟大的君主,畏兀儿人和许多[其他]部落都带着高度的敬意[怀念]他,并说他是从一棵树中诞生的。总之,这个亦难赤—必勒格—不古汗是一个受尊敬的君主。”《元朝秘史》194节记载了太阳汗属下豁里·速别赤对太阳汗所说的一段话:你的父亲亦难察必勒格在与敌人征战时,“男子的脊背、马的后胯”不曾叫敌人望见。看来,亦难赤—必勒格汗是个百战百胜的君主,乃蛮部势力之强大由此可见。
      亦难赤—必勒格去世后,乃蛮部的统治权落入了其子太阳汗手中。据说太阳汗是亦难赤—必勒格汗老年“祷神生来的儿子”。太阳汗即位后,其弟不亦鲁黑汗离开了他,乃蛮陷入分裂。《史集》说:“父亲死后,两[弟兄]为了父亲所宠爱的一个妾而争吵起来;他们互相成为敌人而分开了。有些异密和军队投靠于一个兄弟,另一些则归附于另一个兄弟。”“他们的父亲还在世时,就从[两兄弟的]脾气和天性中,看出了他们将来要敌对和骄横,并且说过:‘我知道,只要太阳汗在我的位子上哪怕是坐上几天,不亦鲁黑汗就决不会[与他]和睦相处。不亦鲁黑汗就像一头骆驼,不到狼吃掉它半条腿时,他是不会挪动的!’”。
      不亦鲁黑汗向东发展势力,卷入12世纪末13世纪初的蒙古高原混战,长期与王汗、成吉思汗为敌。1199年(羊年),成吉思汗与王汗同去攻打乃蛮部不亦鲁黑汗,不亦鲁黑汗被打败,逃到了乞儿吉思地区的谦谦州。1201年不亦鲁黑汗与斡亦剌、蔑儿乞、塔塔儿、弘吉剌等部首领共同推举蒙古札赤剌部札木合为古儿汗(诸汗之汗),与王汗、成吉思汗决战,最终,札木合联军战败。1202年,不亦鲁黑汗再度与王汗、成吉思汗作战,这就是著名的阔亦田之战。此役,成吉思汗身受重伤,但还是战胜了乃蛮,不亦鲁黑汗逃回阿尔泰山阳之故土。
      1203年,成吉思汗灭克烈王汗,控制了蒙古高原中东部广大地区,这样其境土便直接与乃蛮相接了。对于蒙古的崛起,傲慢的乃蛮太阳汗是不能容忍的。他说:蒙古人将老王汗赶走,让他死了。莫非他们要当皇帝?天上有日月,那是为了给人类以光明,地上怎能有两个皇帝?于是他决定出征蒙古,遣使至阴山一带的汪古部,要汪古部协同作战。不料汪古部向成吉思汗告密,成吉思汗做了充分的备战,且率先向乃蛮部进军。
      1204年4月,两军在纳忽山相遇,战争中乃蛮军队节节败退,太阳汗身负重伤而死,其子屈出律逃奔其叔父不亦鲁克汗处。此前,被成吉思汗打败、投靠乃蛮的蒙古贵族札木合、阿勒坛、忽察儿等被俘,成吉思汗下令将他们处死。
      1206年,大蒙古国建立,随即成吉思汗在溑豁黑水(今蒙古国科布多河上源索果克河)对不亦鲁克汗发动突然袭击,不亦鲁克汗被杀。屈出律及蔑儿乞惕部首领脱黑台等逃往西边的也尔的石河地区。1208年,成吉思汗再度发兵攻打屈出律和脱黑台,结果脱黑台被杀,屈出律则率部冲出重围,逃到哈喇契丹——西辽。不久屈出律夺取了西辽皇位。1218年,哲别率领的蒙古军攻打屈出律,在巴达哈伤山地捕杀了屈出律。至此,乃蛮彻底被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