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肯尼亚:自由生灵的天堂


    
      肯尼亚:自由生灵的天堂
      文/摄影石玉平
      天堂草原马赛马拉  在肯尼亚这个动物天堂中,知名度最高的当属马赛马拉草原。绵延起伏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点缀着高大的金合欢树、猴面包树和香肠树。这里水草丰美、林木丛生,成群结队的食草动物在丛林与草原之间徜徉觅食,角马、斑马、瞪羚、长颈鹿……悠闲地生活在这自由家园。但是他们也警惕着隐藏在丛林中的凶猛动物,狮子、花豹、猎豹、鬣狗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对它们发起攻击,惊心动魄的生死场面每天都会在这里出现。
      每年8、9月份都会有大批的食草动物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提草原迁徙而来。迁徙大军浩浩荡荡颇为壮观,大约有150万匹角马,35万只瞪羚,15万匹斑马为了生存繁衍,不得不渡过马拉河进入马赛马拉草原。马拉河两岸陡峭,水流湍急,河流中潜伏着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鳄鱼,河中心聚居着成群的河马。遍布河床的鳄鱼随时等候着送到嘴边的美餐,成群而居的河马日夜驻守着各自的领地,河床两畔的丛林中,早有闻风而至的凶猛动物期盼着迁徙大军的到来。
      浑浊的马拉河凶险无比,萧森的丛林危机四伏,迁徙的动物为了生存只能铤而走险。在越过马拉河进入马赛马拉草原后,短暂停留1

      古老的马赛部落
      通常的马赛部落由20-30户人家组成。院子大概有足球场那样大小,四周是用牛粪、泥巴、树枝搭建起来的房子,房子之间堆满了干枯的树枝,只留有几个豁口供人与牲畜进出。每到晚上,豁口就用树枝堵上,以防野生动物侵入。牛羊围垄在院落中间的空地上,人在四周的房子里休息,低矮的房屋只有门,没有窗户,因为马赛人特别怕冷,同时也是为了防止敌人和猛兽的侵袭。
      古老的马赛是一个凶悍好战的民族,保持着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他们主要食品是牛羊肉,更喜欢把牛奶和牛血混合饮用。每个部落都养着几十头专供采血的牛,每隔一段时间,这些牛就会被放一次血,以供部落成员享用。马赛人社会平等,牧场为公共所有,牲畜属家族所有,财产按照父系继承。马赛人实行一夫多妻制,用几头牛就可以换取一个妻子,拥有的牛越多换来的妻子就越多,当然孩子也就越多。马赛人的头发又细又卷,永远也不会变长,通常见到的短发,实际属其自然状态,也有留长发的马赛人,却是假发编成。
      马赛男人
      马赛人至今仍维系着古老的部落制度,部落由首领和长老会管理,成年男子严格按照年龄划分等级。根据这一制度,相同年龄段的马赛男子按照相同时间接受割礼进入成年,形成永久不变的集团。马赛男子在16岁后必须参加“毛兰”队(勇士的意思)接受搏击训练,并单独在丛林中锻炼体魄、胆量和耐力,成为马赛武士。其中高大英武健壮勇猛的成为领袖,作为部落头领的候选人,通过等级晋升,每15年一级,直到他们成为高级长老。
      马赛男人骁勇彪悍,他们世代生活在草原丛林中,长年与野兽为伍,捕猎能力可想而知。但事实上,他们从不狩猎,更不食用野生动物与带鳞甲的鱼类动物。他们平常饮用牛奶和牛血,只有在庆典时才食用自己所养的牛羊肉。男人在吃肉时女人不能在场,据说女人看到男人吃肉,男人就会丧失力量。
      马赛男人身材普遍高大修长,善于奔跑和行走,身披“束卡”,一块围在腰间,一块披在肩头,走起路来飘忽摆动,手里拿着一根木棍,凶猛野兽见了也会避退三舍。马赛男人性情容易暴躁,神圣不可侵犯,有人称他们是“高贵的野蛮人”,也有人称他们是“高贵的穷人”。
      马赛女人
      马赛女人从小就是父亲准备换牛用的,其身价是根据换取牛的头数计算。男人们认为妻子是用牛换来的,自然也就像对待牛一样对待她们,所以,马赛女人在家庭中一无所有,毫无地位,是彻底的无产阶级。马赛部落实行一夫多妻制,而且,同一个年龄段的男人可以相互借妻。
      马赛女人有着和天下女人一样的爱美之心,可她们的爱美方式却非常奇异,她们本来皮肤黝黑,身材修长,明眸皓齿非常健美,但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女人剃光头,穿耳洞,而且耳洞越大越美,还要拔掉一颗下门牙。马赛女人穿着红色的长袍,当地人叫“坎噶”,颈上套一个大圆披肩,头顶带一圈白色珠饰,颈部、肩上和小腿戴着彩色珠链及铁环。这样的装饰,随着年龄的增长还要不断增添,昼夜相伴永不离身。马赛女人除了生儿育女之外,家中所有的活计都要由她们来完成,每到傍晚,女人们把牛群圈在院子中央,然后用带刺的荆条把四周的豁口堵好,以防他人和野生动物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