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多兰:在天地间自由的驰骋


    
      多兰:在天地间自由的驰骋
    多兰,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青年诗人。1987年以内蒙古自治区蒙授文科状元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蒙文系读研究生,系统学习民俗学。1997年毕业后在北京大学任教。
    "蒙古人是成吉思汗
    蒙古人是被征服的西方城垣废墟......
    蒙古人是被世界遗失的土地
    蒙古人是舍不得丢失的一把尘土......
    蒙古人是风动而起的理想
    蒙古人是世界上永远也写不完的一句话"
    这首是多兰的历史题材的新式长诗--《蒙古人》,这首诗在1989年《花的原野》杂志上刊登后,像一枚重磅炸弹,在诗歌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后,每每举办文学研讨会的时候,人们自然而然会提起多兰的《蒙古人》,赞誉之词不绝于耳,多兰成为蒙古族诗坛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多兰6岁时从出生地达茂旗跟着父母搬到了父亲的老家哲理木盟旗。也许是因为不熟悉新环境,一年级期末的语文成绩仅考了15分。受到父亲的责骂后,他暗下决心好好学习,不让父亲生气。从那以后他的学习成绩节节上升,每次考试都是优。他也成了出名的"小书迷"。1987年,多兰成了当年内蒙古地区蒙受文科状元,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从此多兰成了"离不开文学"历史系学生。
    大学期间多兰做着太多的文学梦,不停地找寻文学,不停地写着诗歌,大学期间就发表了百余首诗歌。转眼四年大学生活就结束了,他选择了考研,毕业当年他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蒙文系硕士研究生,踏上了研究民俗文学的道路。1994年,研究生毕业后的他又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民俗学家、著名教授钟敬文,开始系统地学习民俗学。读博期间他研读书籍的同时还多次下乡实地考察蒙古族居住地区,搜集了大量的民俗资料和实物。博士毕业后,已成为学术界一颗新星的他选择了去北京大学任教。从事教学的第二年他就承担了国家级课题:汉蒙比较和喀尔喀民间英雄史诗。
    近几年,当人们谈起多兰时,都会用欣赏的语气说,"多兰每年出版一本书","多兰在学术领域多次进行过创新","他是蒙古学界最年轻的博导",赞誉之声不绝于耳,在学术引起了一场"多兰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