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左手豆腐,右手“鸿烈”


    
      左手豆腐,右手“鸿烈”
      撰写/立山
      寿县城北五里,一个巨大的土冢,埋着西汉淮南王刘安。有人怀疑,也可能没埋,我不知道。刘安墓后边不远,就是八公山了。司机忽然把车停住,问道:“不买点豆腐吗?”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远远望见巨大的广告牌子,上书“八公山豆腐”。豆腐是刘安在八公山发明的,所以来八公山一定要吃八公山豆腐。那司机背台词一般宣传家乡的土特产,有病治病,无病防身,几乎把豆腐说成仙丹。其实,来此地之前我查到过豆腐的身世,虽然记载大都十分简单,但内容基本一样,就像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所说:“豆腐之法,始于前汉淮南王刘安。”
      八公山上,崭新的“淮南王宫”里,站着刘安的塑像,脑袋上方一块大匾,上书“豆腐始祖”四个大字,一看便知是韩美林的手笔。
      豆腐的具体发明过程,民间传说如下:刘安好黄白之术,因此找了一批道士、郎中以及江湖术士,在寿春(即寿县)北山上建炉炼丹。这群人中有八个最为知名,分别是苏非、李尚、田由、雷被、伍被、晋昌、毛被、左吴,号称“八公”,据说八公山之名就来源于此。在刘安的领导下,这些人苦心钻研炼丹术,有一日忽发奇想,打算用豆汁培育丹苗。理所当然,丹没炼成,但豆汁与盐卤产生化学反应,豆腐诞生了。也就是说,豆腐虽然不是仙丹,但曾经和仙丹有过亲密关系。
      刘安就此成了“豆腐始祖”。
      不过,总是强调刘安和豆腐的关系,会让不关心历史的人误以为,刘安一生就干了一件大事,这对刘安很不公平。其实,在发明豆腐之外,刘安还干了两件非常大的事。
      第一件事,是搞学术,编书。
      根据《史记》的记载,刘安“好读书鼓琴,不喜弋猎狗马驰骋”,是个很有才华的人。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曾表扬刘安“崇朝而赋骚”,说的是他一个早朝的时间就给皇帝写了一篇《离骚传》。可惜,这篇文章没有流传下来。我们今天能见到的刘安作品很少,其中一首诗名曰《八公操》,也被人称作《淮南操》:“煌煌上天照下土兮,知我好道公来下兮。公将与予生毛羽兮,超腾青云蹈梁甫兮。观见瑶光过北斗兮,驰乘风云使玉女兮。含精吐气嚼芝草兮,悠悠将将天相保兮。”内容是在歌颂“八公”,也不算太有名。
      让刘安名传后世的,是他主编的《淮南子》。这部书规模很大,根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有《内篇》21篇,《外篇》33篇,大约20多万字。《内篇》论道,《外篇》杂说(今不存)。此书虽以道家思想为核心,但内容极其广博,涉及大大小小至少十几个领域,保存大量古代文化的精华,因此备受推崇。
      但刘安并不满足于著书立说,他还想当皇帝,于是又干了一件大事:谋反。有人认为,刘安谋反的念头在《淮南子》中就有所体现,因为《淮南子》原名《淮南鸿烈》,而“鸿烈”的意思就是“大功业”。
      刘安在39岁时开始有了谋求“大功业”的想法,那是公元前139年,汉武帝刘彻刚刚上任两年,刘安受人“点拨”,开始阴结宾客,安抚百姓,准备谋反之事。“八公”大概就是在此时来到刘安身边的。但是这些人一起炼丹、发明豆腐、编书还可以,真到做大事时,就靠不住了——当刘安准备起兵谋反之时,“八公”之中的雷被和伍被先后告发了他。公元前122年,汉武帝刘彻派兵入淮南,在刘安宫中搜出了大量兵器以及玉玺、官印等一大堆谋反证据。
      最后,刘安自杀,时年57岁。死之前,他或许曾回忆那些炼丹岁月,回忆第一次吃豆腐的味道,但一定不会想起那首名叫《八公操》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