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高原雪牧


    
      高原雪牧
      撰文/立山
      这里是三条著名河流起源的地方。它有一个朴素至极的名字,三江源。这里海拔高峻,空气稀薄,人迹罕至。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大河从这里出发,穿越青藏高原腹地,奔赴遥远。连绵不绝的雪峰常年闪烁银光,高高在上俯瞰虔诚众生。
      游牧生活粗犷而富于冒险。在这片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牧人在世居的草地上迁徙流连,是这片高大陆上最动人的景观之一。短促热烈的夏日,牛羊盘桓于高山草场;漫长严酷的冬季,牧人下山来,把牛羊放牧在向阳的山麓。
      冬季的三江源是冰雪的世界,所有生命都在经受大自然最严峻的考验。青草枯萎,牛羊啃食着草根;生活艰难,牧人怀抱着信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文明其实是生存方式的另一种表达。在三江源,文明意味着对高寒的适应,意味着对草原、河流、牲畜的珍惜,更意味着对无处不在的神灵之顶礼膜拜。
      它不是专家教授们绕口令一般的宏伟理论。
      它是一群绵羊追寻青草的脚步,是一个孩子忍耐寒冷的眼神,是一个女人独立黄昏,翘首盼归的孤单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