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我的梦想是在中国时装周看到蒙古族服饰


    
      娜仁花:
      我的梦想是在中国时装周看到蒙古族服饰
      文/本刊记者阿娜日
      生活中的娜仁花美丽、精致、漂亮,对服装设计有着超强的艺术敏锐。她开始做蒙古族服装是因为自己喜欢穿,从圆自己的梦到圆他人的梦,又到成就今天的事业,娜仁花进行了十年的探索。怀着对一个不懈追梦女人的敬意,我在呼和浩特市蒙元素家饰工作室采访了她。
      《传承》:娜老师,您好,您从什么时候开始进入这一行业的?
      娜仁花:2003年的时候开始做服装,至今快十年了。开始是在北京做,两年前回到呼和浩特,成立了现在的蒙元素家饰、服装工作室。
      《传承》:您觉得蒙古族服饰设计应该突出什么特点才能更好地体现民族性?
      娜仁花:首先是元素,蒙古族服装的元素。但这个元素不能仅限于我们的民族图案,这是我想跟同行们去探讨的一件事。很多人觉得做一件衣服,上面放上民族特点的图案就是蒙古族服装了,这是个误区。不要仅限于图案,要看怎么用。元素可以用很多种方式去体现,并不是民族图案就能体现出民族服装。所以这个里面有很多的问题,这包括设计理念的问题,面料的问题,怎样去体现蒙古族服饰特点的问题。
      《传承》:您在蒙古族服饰设计领域,主攻方向是什么?
      娜仁花:我主要探索高级成衣定制这块儿,我用了十年的时间,十年的经验和积累。现在我的想法是民族服饰绝对不能做成批量生产的工业化的东西,它承载不了民族服饰的精髓。我认为民族服饰传承的最好的一种趋势,就是高级定制和高级成衣。一定要把它精华化再纳入到社会中。现代社会的面料因素也好,设计因素也好,与它们融合在一起,才能传承下去。
      我们现在每天都会穿蒙古袍吗?不可能,蒙古袍已经渐渐地变成礼仪服饰。那么礼仪服饰为什么不能做得再高级一点呢。现在有很多的高级定制衣服,北京这样的文化气息会浓一些,能得到更多的信息,看到更多新的东西。
      《传承》:您经过了十年的高级成衣定制的探索,您对这一方向的认识是怎样的?
      娜仁花:高级成衣定制需要太多的东西去注入,设计理念,面料的选择,款式,你对这个民族的了解,各个部落分支的变化,每个部落服饰的变化,还有每个部落服饰的来源,不知道这些民族服饰基础的前提下,直接做高级定制是不可能。想做自己民族的高级定制真的是需要一个过程,每个设计师都是一样的,每个做这个行业的人都一样,他必须有这样的过程。
      高级成衣的市场,我的定向就是经常出席高级会务、活动的人,还是有一些相对正规的场合等等。
      比如有的人是把蒙古服饰做成婚纱类的服装,这个也属于高级定制这一块儿,就是跟客人沟通,了解她喜欢什么样式的,她婚礼的环节是什么样子的,她喜欢什么颜色,在这个了解的基础上完全定制专属于她的服装。《传承》:高级定制有一定的专属性,那么您是不是就只针对这样一个方向进行设计制作呢?
      娜仁花:我内心还是想让更多的人去穿蒙古族服装,穿带有蒙古族元素的衣服。即使是平时也能够将这样带有一点民族元素的衣服穿在身上,不夸张,当然也不是很随便。就像我这件风衣,没有腰上的珠绣的话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但是有了这点珠绣就有了很明显的变化,也有了一些与众不同的韵味。把民族元素运用好,一定要懂得民族服装元素在哪里,把这个元素运用好,运用得体,我想走这条路,这也是目前高级成衣的趋势。
      《传承》:目前蒙古族服饰设计力量如何?高级定制的工艺流程是不是也会体现“高级”的概念?
      娜仁花:比较遗憾,目前蒙古族服饰这个行业里专业的设计师特别少。设计师应该是特别专业性的职业,不仅如此,作为蒙古族服饰的设计师,还需要了解民族文化,知道怎样在服饰上体现文化内涵。
      作为专业的设计师必须懂板,懂样衣,懂对工艺的处理。不仅如此,作为蒙古族服装的设计师,还需要了解民族文化,知道怎样在服装上体现那种文化内涵。我觉得在我的团队里我了解民族文化更多一些,更知道怎样去体现。
      高级定制工艺流程是很复杂的,设计师对所有问题的处理都是在板上,而不是在衣服上。做一件衣服之前在打板纸上画出来,所有的问题都在板上解决,然后扎白坯,这是高级定制的一个程序。高级定制至少扎三个白坯,我说的白坯就是拿不同的面料做一件一模一样的衣服之后在你身上调,这是属于立裁的。把所有的问题在顾客身上调,在板上修完以后才能转到正式面料上去做。对复杂的衣服我们会扎三到五次,最后就是修饰。所以我们的定价不是按这个面料多少钱、设计费多少钱来算的,而是按小时计算的。
      《传承》:在高级成衣方面,主要选用什么面料和辅料?款式不一样,选择的面料也就不一样,是吗?
      娜仁花:我们是先设计服装,然后按设计的风格、款式去选面料,就是我们脑子里有目标了,有一个方向了,是用纱,用真丝,还是用软缎,至少得有这种概念。说实话我现在只能走到这一步。如果你想把它做得更好,弘扬得更好,那真的需要很多的东西。面料得自己设计,自己加工,然后特定的面料做特定的服装。高级定制和高级成衣必须要有这样的一个后盾去支持,但是我们现在做不到,只能在市场上现有的东西中去选择,然后尽量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传承》:在您的工作室,缝纫制作人员主要来自哪里?
      娜仁花:他们都是牧区的孩子,是通过朋友介绍,从牧区招进来之后再自己培养。我招的缝纫工以前都没有拿过针线,但现在他们都能独立完成高级定制和高级成衣的制作了。
      《传承》:您从事这一行以来遇到的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娜仁花:就目前来说从事这行的人非常多,但是专业性的人很少,导致这个行业有些混乱。我的感触就是一个人整整行走了十年,所以遇到的困难太多太多了,只是因为我喜欢所以我会坚持做下去的。
      《传承》:您觉得蒙古族服装的未来会朝着哪些方面发展?
      娜仁花:我认为蒙古族服装的未来走向就是高级定制,高级成衣。我希望蒙古族服饰能参加中国时装周。能在中国时装周上看到蒙古族的服装,这是做这行所有人的梦想。但是这个梦想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需要大量的资金注入,需要很多人的努力,我希望有一天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