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厚重与轻盈


    
      厚重与轻盈
      文/雨含
      几百年前,一位英国诗人,因为看了马可•波罗的游记中对元上都的描述而心生向往,竟然梦里游走上都城并见到了元世祖忽必烈,那里的繁华祥和,那里的美丽风光和欢乐自在的生活状态,无不让他心醉,醒来写下了洋洋洒洒的诗篇《忽必烈汗》。由此可知,被称为“梦幻花园”的元上都当时已为世界所瞩目。
      几百年后的今朝,这一座在蒙元帝国时期闻名于世的草原都城,再度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中国元上都遗址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了解了元上都遗址的源流,你会很自然地感受到它的厚重:著名的忽必烈汗称帝前的“龙兴之地”,曾经住过6位元代皇帝,有着99年的辉煌存在,发生了无数影响中国、影响世界的大事,它可以说是13

      也只有站在金莲川草原上,你才能意会到元上都遗址呈现给人们的是天人合一的自然之态,既有中原都城的结构方正,也有毡帐的率性,最重要的是人的精神状态,狩猎、蹴鞠、放牧、练兵……在汉文化的方正中洒脱着游牧民族的自在,难怪西方人把它称作“梦幻花园”。
      顺天自然,就透着一种人性本真的大自在,这才是最具吸引力的。
      我开始理解那位英国诗人的梦,以及梦醒时分慷慨成诗的激动。谁能不对一座繁华的生态优美、政通人和、天人和谐的草原都城心生向往?就算站在今朝的风中,面对的是一片历史的遗迹,一片残败的废墟,你也不能不为那些出土的文物所隐喻的往事动容,你也不能不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默默守候着祖先的传统而动容。
      在金莲川草原,越过几百年的光阴,很多人看到的,或许只是一座废墟的荒凉和悲壮,然而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心中,这是一片圣地;在考古研究者的眼中,这是一座自然态的历史博物院,每一片瓦每一块石都有着岁月的华彩;在史学家的眼中,这是岁月留给后人的记忆碎片,要靠一种力量,把它连缀起来,还给后人。
      有人说,世上万物不过是一世的枯荣,都在等待着属于自己的四季和传奇。种子等待萌芽生出成长的希望,云朵等待雷电交织倾洒情泪,花朵等待蜂蝶舞蹈带来结实的心愿,那么,元上都遗址在等待什么?我想,她安静在金莲川600多年,等待的是当今盛世对她的珍重和爱惜,是将它再次展现给世界的智慧,是文化的火种对她的郑重探寻和生生不息、相生相依的传承。
      幸运的是,她等来了。
      此刻,我想起了舒泥在元上都遗址申遗成功后在正蓝旗写下的所见所闻所感:“今天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然而正蓝旗的街道上非常安静,老百姓几乎不大议论,并不是元上都对这里的百姓不重要,而是这片伟大的遗址一直就是一种存在,无论世界是怎么看的,它都在。我举目四望,阳光灿烂,草木丰茂,人们各乐其业,也许这就是庆祝吧!”
      这,多像那片土地上盛放的朵朵金莲,守着那一片厚土,自生自在,如一线脉络,两端连着盛世,串起了昔日的辉煌和今朝的繁荣。
      我终究明白了,王臣将相兴衰荣辱最终都会化作岁月的风声,只有一种力量,会在历史走过的地方,像金莲花一般悄悄地扎根,开成满川的绚烂,让人惊喜,让人疼惜,让人感恩。那便是贯穿在那些血肉之躯中的物华天籁,比如长调的悲悯、奶香的恒远、跑马的精魂……那些精神世界里自然而然对文化的传承。
      我不禁在她的描述中,心思清明,轻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