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唐国强、鞠萍友情出演,《海林都》成都首映催人泪下


    
      
      11月23日,电影《海林都》(汉语意思为爱之歌)在成都峨影1958举行首映礼,编剧胡绍祥、巴音扮演者哈斯塔、额吉扮演者昂和尼玛(蒙古国)亮相,与观众分享电影拍摄幕后故事。
    


    
      电影《海林都》以国家荣誉称号“人民楷模”获得者、蒙古族母亲都贵玛为原型,讲述“三千江南孤儿进草原”这一新中国历史上感人至深的故事,同时展现了乌兰牧骑精神在草原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传递人间大爱的故事。
    


    
      电影由彭军执导,胡绍祥编剧,图门巴雅尔、高伊罕、张熙唯、昂和尼玛主演,唐国强和鞠萍友情出演。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看望孤儿的场景中,唐国强和鞠萍惊喜出镜,为孤儿们起了蒙古语的名字,场面十分感人。
    
    
      故事起始于1950年代末期,南方遭遇大饥荒,上海等地保育院奶粉短缺,难以为继。周恩来总理请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调运一批奶粉救急,乌兰夫提议将孩子们接到内蒙古,由草原母亲们抚养。于是,三千孤儿乘坐火车,被送到了两千公里外的内蒙古大草原。其中两个孤儿——童娅和南方,成为这条叙事线的主角,乌兰夫为他们取名“萨仁”(蒙古语月亮之意)和“巴根”(蒙古语柱子之意)。
    


    
      这对来自南方孤儿尽管都有个悲惨的童年,却在北方草原上茁壮成长,他们对草原母亲起初十分排斥,被草原母亲悉心照顾从而生死相依。大草原上的人们用宽广的胸怀接纳了这些孩子,并且用爱心浇灌孩子成长。
    
      电影的名字《海林都》作为蒙古语音译,正是“爱之歌”的意思。片中母亲的爱、恋人的爱、朋友的爱,乃至陌生人之间因同情而产生的爱,汇聚了一首爱的赞歌。
    


    
      早在电影开始之前,主办方精心策划了原汁原味的蒙古歌舞表演,为观众营造了浓郁的观影氛围。
    
      尽管全片中人物对话大多用蒙古语呈现,却丝毫没有给观众带来观影障碍。当狼群包围蒙古包时,蒙古老妈妈抱着孤儿们浅唱低吟,智退狼群;母骆驼弃羔时,他们在马头琴伴奏下轻抚母驼哼唱劝奶歌,使母驼接受了自己的孩子;孤儿们刚到草原上的时候,身患高血压的老妈妈,未婚的歌唱家,甚至已经有两个孩子的家庭纷纷伸出援手,领养了这些孩子。草原上流传千百年的传统、习俗和大爱,续写了超越地域、血缘、民族的人间传奇,让观众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