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王文杰:电视剧《成吉思汗》没有一点儿戏说


    
      
    
      凭借《大染坊》一剧获得今年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导演提名的王文杰,如今又带着电视剧《成吉思汗》在中央—套的黄金档期强势推出,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眼球。但是,先有5年的雪藏,后有地方台盗版播放引起的法律责任追究,王文杰就像疼自己孩子一样,为《成吉思汗》感到惋惜。
       王文杰向记者倒足了苦水,称《成吉思汗》是个不幸的早产儿。“8年前看完剧本,5年前完成拍摄,到现在才能在内地看到这部作品,要不是投资方坚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我真不愿意浪费这5年时间。”中央电视台对电视剧的审查向来很严格,电视剧《成吉思汗》中因为涉及宗教与地域的内容,不符合审查要求而被要求返工,“如果放在地方台播出,这个电视剧5年前就播出了。可是,投资方一意孤行,宁愿让这个剧雪藏了5年,直到改得让中央电视台满意为止。”
       现在,电视剧《成吉思汗》好不容易见了天日,王文杰却担忧起来,因为5年前拍的电视剧,节奏偏慢,对人物的心理描述也偏多,与现在电视剧所讲究的动作性强、心理描述少正好相反。王文杰担心不能吸引观众。作为《成吉思汗》中唯一的知名演员,萨仁高娃在片中饰演了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仑。
       7年前,《公关小姐》中容貌漂亮、气质高稚的公关部女经理周颖一角让萨仁高娃红遍全国,但是导演却好像不懂怜香惜玉,萨仁高娃在《成吉思汗》中尽显沧桑。面对记者“暴殄天物”的质问,王文杰不怒反而笑,说那就是他想要的效果。(北方新报贺沂沂)[编辑:孙鹏]1
       王文杰告诉记者,他一直想选择一个有着高贵气质的蒙古族女演员来扮演诃额仑,一开始还考虑过斯琴高娃,但是怕她演不出20多岁的样子,最后还是舍斯琴高娃选了萨仁高娃。
       至于他将剧中的萨仁高娃弄得灰头土脸,王文杰反驳说,在第一、二集中,萨仁高娃只有二十几岁,也很漂亮,后来随着儿子的长大,必须操劳,有沧桑感才是对的。
       在电视剧《成吉思汗》中,演员大都是没有演戏经验的蒙古族人。王文杰对这种演员阵容颇为满意,一遍遍地问记者,是否觉得不一样。电视剧《成吉思汗》中蒙古族演员矫健的上马身手,粗犷的体形让人感觉很真实,因此王文杰宁愿放弃濮存沂,选择没有名气的巴森,只是拍摄完电视剧《成吉思汗》后,王文杰和众多演员就没有联系了。因为电视剧一直未播,除了巴森在《射雕英雄传》中客串了一下,5年后,观众看他仍然是生面孔。
       王文杰笑言,电视剧《成吉思汗》没有一点儿戏说,都是根据专家敲定,不能有半点差错,所以在拍摄时感觉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