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成吉思汗》电视连续剧
当前文章:拍摄背景


    
      大型历史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是由内蒙古仕奇集团独家投资拍摄的,是世界上首次从历史学、军事学、民俗学、文学等多角度,以影视剧的形式将蒙古民族及中华民族的杰出历史人物——成吉思汗的一生介绍给广大观众。
      本剧根据成吉思汗成长、战斗的人生历程,分三部分展现:
      第一部分:主要描写12世纪末、13世纪初,铁木真经历磨难的成长过程,并表现以其杰出的政治谋略和正确的战略战术,将一个弱小的蒙古部落发展壮大,战胜了十多个强大的部落,结束了蒙古草原四分五裂的格局,使广大蒙古族人民不再在骨肉相残的血与火中生存,实现了蒙古民族的统一。铁木真也被其部众尊为成吉思汗。
      第二部分:主要表现了公元13世纪初叶,成吉思汗率10万蒙古铁骑南征金国,并制服林中百姓,迫降强悍的西夏等内容。描写仅100余万人口、10余万军队的蒙古民族,如何战胜了具有几千万人口、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军队,经济文化较为先进的大国。为完成中国历史上的第四次统一奠定了基础。
      第三部分:首次展现了成吉思汗西征的史实。描写成吉思汗率10万蒙古铁骑及10余万同盟军西征,消灭了强盛的花拉子模国,蒙古铁骑兵锋所指,钦察骑兵和斡罗斯诸公国也一败涂地,古印度河、埃及河边也变成了激烈争斗的战场,其赫赫功绩震撼了当时的欧亚大陆。在表现其侵略性远征的同时,也表现了其西征对中西文化的交流,对欧亚许多国家和民族所产生的巨大影响,使中国打破了封闭状态,真正走上了世界历史舞台。
      《成吉思汗》这一题材一直被海内外学术界、影视界普遍关注,该片场面气势恢弘,时空跨度大,场景变化多,形象体现成吉思汗金戈铁马横跨欧亚那个战火纷飞的世纪,是电视剧的珍贵题材资源。
      《成吉思汗》登陆央视黄金剧场后,观众会一睹这位“亚历山大”式历史人物的传奇一生。该剧共耗资6000多万元,跨越80年历史,共描述约20余场战争,主要演员阵容达200多人,绝对称得上是大手笔大制作。日前,笔者采访到了该片的导演王文杰和制片人杜杰。
      据导演王文杰介绍,电视剧《成吉思汗》是在1999年由仕奇集团投资制作完成的,但是由于当时中央电视台和国家广电总局对该片有一些比较详细的要求,要做大量详尽和细致的修改。历经五年,经过一番细致的补充后,该片终于在央视播出。对此,导演感叹地说道:“剧中那4个扮演成吉思汗妃子的女演员,拍戏时才20多岁,现在都30出头了。”
      他还介绍,电视剧《成吉思汗》是以成吉思汗一生的活动作为描写对象的,剧中表现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都是符合历史的,属于具有深厚的历史感和历史性的人物传记片。“成吉思汗的扮演者巴森是从上百名演员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由于巴森身上有股霸气,马上功夫也非常好,整体上比较贴近成吉思汗这个草原英雄的形象。”
      据制片人杜杰介绍,当年拍戏用了上千匹马,所有道具和服装全按照历史记载制作,所有马上马下的战争都要求演员真刀真枪。为了在草原上实地拍摄,剧组花上千万元在内蒙古建造了一座影视城,还花了几百万元为演员定做服装,仅成吉思汗的一个头盔就值5000元。这部大型电视连续剧,首次从历史学、军事学、民俗学、文学等多角度,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杰出、最伟大的人物——成吉思汗丰富多彩的一生介绍给广大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