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蒙古包的搭建习俗


    
      
     蒙古包的搭建习俗
     由于蒙古包相对简易,搭建一座蒙古包并不需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但搭建一座体面的蒙古包,对于长期游牧的草原牧民来说,是经济实力的反映,也是很值得重视和庆贺的事。即使是蒙古包的更新顶盖,增加哈那或更换套瑙、门框,牧民都很重视,常常用美酒和奶食品的德吉来献祭和向蒙古包的主人祝福。如果盖的是新蒙古包,尤其是为新婚夫妇准备的包,那可要举行一次相当规模的仪式和庆祝活动了,主人要请许多亲朋好友,宰羊设宴欢聚一堂。
     1、献祭庆典仪式
     为显示仪式的隆重,主人都专门请来祝颂人,对蒙古包的天窗、包门到包毡、绳子以及包内摆设等进行祝赞。祝颂人首先在蒙古包外面手持“洒楚礼”致献祭词。描述蒙古包的富丽堂皇,雕饰精美,并表达对祖先神灵庇护的感激。吟唱结尾时,祝颂人把“洒楚礼”献向天、地及四面八方的诸神灵,祈求保佑。然后众人随着祝颂人回到蒙古包内,开始对齐格达格(天窗缆索)献祭和祝颂。直到献祭仪式结束。
     2、新包宴
     蒙古包祭献典礼结束后,主家一般都要准备宴席,并在新灶火上举火,这时主人要摆上丰盛的食品,请左邻右舍来喝茶。人们按辈分和地位就座,开始欢宴。来客将礼品呈上后,将哈达拴在坠绳上,这时祝颂人手捧哈达和盛满鲜奶的银碗,高声吟唱《蒙古包祝词》。毡包的祝词各地不同但十分丰富,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礼赞情怀。
     3、插杆子的习俗
     有点牧区搭包结束后还有一种插杆子的习俗。当牧民把蒙古包搭建好了以后,要把精心准备好的一根光溜溜的杆子,虔诚地插立在新包的后面,外人不准靠近,更不准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