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景区风光


    
       景区风光
     1、巴尔虎蒙古部落景区(AAA级旅游景区)巴尔虎蒙古部落景区位于巴尔虎草原的腹地,地处国道301和满洲里至额尔古纳公路交界处,距边城满洲里36公里,(满洲里以东)这里夏秋这季,绿草如茵,牛羊肥壮,气候凉爽,幽静宜人。景区是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全方位、多角度向游客展示蒙古民族博大精湛的文化。景区可以身着蒙古袍,脚蹬蒙古靴,跨上追风的俊马,乘上稳健的骆驼在草原上漫游;可以在篝火的映衬下,欣赏蒙古民族歌舞;可以在热情的敬酒歌声中,品偿醇厚清香的马奶酒,清香扑鼻的手把肉;烤全羊使你在大饱口福之时大开眼界;立足敖包,不仅使您想起《敖包相会》的恋情,更叫人视野开阔,心旷神怡;牧民家自己亲手挤牛奶熬煮醇香的奶茶、传统的奶食品会使您遐想游牧民族的生活历程。景区特点:整个景区分为中心区、民族竞技表演区、民族娱乐活动区、民族歌舞表演区、牧民生活体验区。中心区整体布局是以《成吉思汗》登基大典的汗城为蓝本进行修建的,建固定式战车蒙古包,豪华蒙古包、蒙古地桌式多功能蒙古包等多种样式的蒙古包,可以同时容纳1000人就餐,200人住宿,是一个综合性娱乐场所,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立体式服务。
    


     巴尔虎草原是呼伦贝尔最好的天然牧场,巴尔虎蒙古部是蒙古族中最古老的一支,巴尔虎草原也是因到这里驻牧的巴尔虎蒙古部而得名。它是呼伦贝尔唯一家以展现原生态巴尔虎民族、民风、民俗为特点的民族风情旅游景点。巴尔虎草原西南与蒙古人民共和国接壤,北与俄罗斯毗邻,东与鄂温克草原山水相依,牧草相连,是呼伦贝尔草原最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巴尔虎草原曾是成吉思汗的历史舞台,成吉思汗统一蒙古草原的几次重要战役均发生在这里。这里又是元王朝最后消亡之地,公元1368年朱元璋推翻元朝统治建立明朝后,元朝残余势力被迫退回蒙古草原,并不时派兵攻袭内地,直到20年后,明朝才在巴尔虎草原将元朝残余势力彻底打败。
     2、甘珠尔庙景区(AAA级景区)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最大的喇嘛庙,在全区数千座寺庙中排列第十六位,曾以收藏甘珠尔经享誉国内外。目前甘珠尔庙景区软硬件已初具规模,并成为我旗首家AAA级旅游景区,旅游人数逐步增多,预计每年可接待10万人次以上。甘珠尔庙位于阿木古郎镇西北20公里处,距海拉尔186公里,距阿尔山市210公里,距满洲里市200公里,交通便利,客源市场广阔。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皇帝颁“准予”旨的批文并命由清室拔银建庙。乾隆三十八年破土动工,乾隆五十年赐庙号,并亲笔撰写“寿宁寺”匾额。由于收藏过《甘珠尔经》,故而又得名为“甘珠尔庙”。甘珠尔庙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由11座庙宇,4座庙仓,100多间伽蓝组成,建筑风格以中原、蒙古、西藏三种风格为一体,反映了三种文化的巧妙融合。远处望去,恰似“海市蜃楼”,成为了碧绿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乾隆五十年(1785年)甘珠尔庙曾举办第一次庙会。此后180多年间,甘珠尔庙举办过160次庙会,集市。从1948年开始,在甘珠尔庙举办了11次全盟那达慕大会。庙中主要供奉释迦牟尼、官布、扎木苏伦等佛像2500余尊,存经、典、律、论3000余卷,2万余册。甘珠尔庙除每天早晨举行索克钦会以外,每月29日(农历)举行“道格希德”会。3月22日至26日(农历)举行“桑吉德莫洛姆”法会又称“春会”。每年6月19日(农历)举行甘珠尔庙会。8月10日至15日举行七天伊罗勒大法会,又称“秋会”。在这七天里除庙中法会以外,还有民族那达慕盛会和繁华的一次大会。10月25日举办“安民灯会”,又称“千灯会”。12月30日(农历)举办一天“金布”法会。可见甘珠尔庙的规模之大,历史之悠久。
    


     2003年重建修复的甘珠尔庙重新矗立在美丽富饶的呼伦贝尔草原上,已连续三年举办了开光大法会和那达慕盛会。为进一步丰富景区内容,充分利用庙周边碉堡群、敖包及旅游资源,从2006年起投资建设甘珠尔蒙古大营旅游接待区,形成了集宗教文化、历史文物、民俗风情、草原生态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旅游接待园。
     3、诺门罕战役遗址景区(AAA级景区)诺门罕战役遗址景区位于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罕达盖苏木境内,距新左旗所在地阿木古郎镇至阿尔山市203省道60公里处。罕达盖苏木地处新巴尔虎左旗南部,南与兴安盟以都拉尔河为界,西与蒙古国毗邻。景区于1994年被评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列为自治区首批“国防教育基地”,2010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诺门罕景区是1939年5~9月爆发的震惊世界的诺门罕战争的中国境内的战场查干诺尔东1公里处。景区占地面积2.97平方公里,包括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景区大门和景区雕塑景观群、和平广场等。陈列馆是景区的核心,建筑面积为2264平方米,建筑分四层,一、二、三层为陈列馆、战场模型沙盘、放映厅等;顶层为观礼台,正前方对着诺门罕战争主战场。陈列馆一楼放映厅放置座椅和投影仪,已对游客开放,播放影片是与凤凰卫视合作的苏日二战交锋录第二集《诺门罕战役》、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专题片《诺门罕记忆》。
    


     陈列馆主体建筑外部设计风格为密封的古城碉堡形式,色彩上以岩石般的凝重灰色为主,内部布展以深灰色岩石和有色金属颜色为主颜色,光、电、声三维一体的多功能陈列馆。馆内陈列3000余件战争遗物、大量的照片和图表及战争场景,全景式地再现了苏蒙军队在朱可夫将军和乔巴山元帅的指挥下战胜日本关东军的过程。现在景区雕塑景观群正在正在完善,和平广场占地1939平方米,广场中心立有和平大钟一座,钟上以蒙汉双语铭刻战役经过与人类祈求和平的心愿。在景区周边还有战场遗迹景点多处,主要有日军第23师团和第6军指挥部将军庙、日军慰灵祭遗址莲花山、炮阵地、日军细菌部队遗址、焚尸坑、日军野战医院遗址、胡鲁斯台河战争遗址等。
     4、巴尔虎玛拉沁牧户游巴尔虎玛拉沁牧户游位于201省道新左旗境内,新宝力格苏木莫达木吉嘎查附近,从海拉尔出发行驶80公里即可到达。著名的辉河经这里流过,在辉河湿地,您可以摄影、采风、进行湿地观鸟,享受到巴尔虎传统美食之余,可欣赏到碧绿草原,清澈河水,夕阳余光,映射湖面,一幅美不胜收的景色让游客流连忘返。
    


     5、巴尔虎民俗园巴尔虎民俗园位于辽阔富饶的呼伦贝尔南部道乐都景区,那里有著名的“蒙古长调敖包”和“中国长调故乡新巴尔虎左旗”吉祥物——“三颗樟子松”。巴尔虎民俗园以巴尔虎蒙古族文化为品牌,以草原风光,民俗风情,旅游文化为主,以森林、湖泊、冰雪等自然资源和畜牧业、边境观光旅游为辅助的旅游度假园。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巴尔虎牧民传统美食,还可以欣赏马头琴、呼麦、民族歌舞表演和马术表演,体验骑马、骑骆驼、乘坐勒勒车、穿着民族服饰、射箭、游泳、参加篝火晚会和领略巴尔虎民俗婚礼盛况。这里已成为呼伦贝尔市唯一的具有浓郁巴尔虎文化的草原旅游度假园。2005年巴尔虎民俗园成立,同年七月成立了自己的网站,如今的“巴尔虎民俗园”已不仅满足游客饮食、购物草原纪念品、娱乐、民俗方面的度假观光需要。他已发展成为自治区内外的夏季举办的各级各类的活动的固定场所。2009年,巴尔虎民俗园接待国内外游客3万余人次。住宿最多为87人,一天最多接待人数600余人。
    


     6、巴尔虎牧民人家牧民人家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以道乐都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为依托,展现游牧民族传统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可以品尝特色风味美食,参与牧民生产生活,是游客生活体验游的首选。
    


     7、草原人家草原人家位于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西北1公里处,紧邻阿尔山庙和阿尔山泉水,草原景色优美,交通便利。游客在这里可与自然亲密接触,感受巴尔虎草原风土人情,品尝草原美食,聆听动人长调之音。
    


     8、道乐都景区道乐都湖泡星罗棋布,水草丰美,樟子松林带连绵起伏;鹿、狼、野猪、狍子等野生动物时有出现;丹顶鹤、天鹅、大雁湖中戏水,成群鸥鸟盘旋天空。这里有由于集中分布着七个湖泡而得名"七仙湖"旅游景区,又称道乐都。道乐都蒙古语意为:七山环绕的广阔地,景区地处大兴安岭北麓,位于新左旗所在地阿木古郎镇和阿尔山市中间地段,距离兴安盟阿尔山市100公里,兴安盟阿尔山市是国家边境疗养度假城市,道乐都增补了阿尔山市草原观光的旅游资源。
    


     同时道乐都是新左旗的南大门,是迎送贵宾的最佳位置。景区自然风光与星罗棋布的蒙古包互为映衬,给人以自然、和谐、宁静、淡泊的美的感受。其中七座山包,坡势轻缓,视野开阔;七个湖泊,可静心垂钓,可亲水嬉戏;有广阔无垠、繁茂秀美的巴尔虎草原一望无际;大兴安岭的原始樟子松林、沙地松林景色宜人。碧水、蓝天、蒙古包、牲畜群、水鸟、松林形成了这里天人合一的自然风光,使旅游者充分体验到回归自然的妙趣。来此旅游的中外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到回归大自然的妙趣,也可以通过接触当地游牧户以加深了解体验悠久的人文历史、草原文化、民族礼仪和丰富多彩的民族艺术以及别具一格的巴尔虎风味美食和饮食文化。
     9、额布都格口岸额布都格口岸位于新巴尔虎左旗政府所在地阿木古郎镇西南22公里处,在国境线新界标1424附近,距海拉尔190公里,隔哈拉哈河与蒙古国巴音胡舒口岸相对应。1991年5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额布都格成为临时过货点;1992年被批准为二类口岸,1994年正式对外开放。1995年经外交部同意,额布都格口岸升为一类季节性口岸。两国协定的开关时间为每年的二月、五月、八月、十一月的一日至十五日。蒙方旅游资源丰富,特点突出。世界上最早的立体式战争─诺门罕战争(蒙方称哈拉哈河战役)的主战场大部分在蒙古国境内,战场原貌保留完好,战争遗物随处可见,并建有诺门罕战争博物馆、纪念塔和纪念碑,特别是由150吨铜建造的150米高的胜利纪念塔是亚洲最高的铜塔。对哈拉哈河战争遗址,日本遗族很感兴趣,每年都有很多日本遗族从日本飞到乌兰巴托,再从乌兰巴托颠簸1千多公里,到哈拉哈河边观光。此外,还有世界有名的布尔罕图大佛雕(以大石堆砌而成)等80余处大小纪念景观和怒木日格原始森林、莫能大草原及草原野生黄羊群等自然景观,都具有很好的旅游开发前景。另外,蒙古国"世纪公路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从其首都乌兰巴托经肯特省、乔巴山市至东部边境(原计划是中蒙边境兴安盟段)的公路,到2007年有望修到乔巴山市,该条公路的最终修通,对新左旗开发利用蒙境内资源,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0、诺干湖景区干诺尔,蒙古语“绿色湖泊”之意,原名超伊钦查干诺日,又称查干湖、龙凤湖、诺干湖。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诺干诺尔嘎查(乡)西三公里处,地理位置东经119°34',北纬47°55'。诺干诺尔旅游区地处中、俄、蒙国际“金三角”,北依红花尔基森林公园,西临新巴尔虎草原,南靠温泉旅游胜地阿尔山,东接柴河旅游大景区。两伊公路、两伊铁路从湖边通过,与蒙古国口岸、俄罗斯口岸都有公路相通,交通条件十分便利。景区优势多样性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以诺干湖为中心,湖北岸是红花尔基林业局原始樟子松林带,湖西岸是开阔的草场,湖南部是水草相间和野鸟聚集的湿地,湖的东、南、西部是绵延起伏的丘岭远山背景,各种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原生态特色浓郁,旅游资源多样,自然景色美好。
    


     11、七仙湖旅游度假村七仙湖旅游度假村位于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南部,203省道(新左旗——阿尔山市)和202省道(海拉尔——阿尔山市)交界处,203省道东侧5公里,202省道南侧2公里。距离新左旗100公里,距离阿尔山市106公里,距离海拉尔市194公里。度假村因依托周边七处各异的湖(七仙湖)而得名。是集餐饮娱乐住宿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村。您既可以观赏得天独厚的大草原自然风光,又可以了解游牧民族传统的风俗习惯,也可以品尝特色的传统风味。本旅游村以生态旅游为重点,以传统的牧民蒙古包为主风格,提供特色饮食,民族风俗和各种娱乐。
    


     12、双山景区双山景区以草原为依托,以呼伦湖为重点,呼伦湖岸边长5公里,纵深200米的方圆,水深不过1.50米,湖底全部为黄沙,是洗澡、游泳的好地方;沙滩资源丰富。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达几十种。双山旅游景区突出湖泊景观。景区位于达赉湖(呼伦湖)东岸。达赉湖(略)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是世界级自然保护区。方圆八百里,碧波万顷,烟波浩渺,象一颗晶莹硕大的明珠,镶嵌在辽阔无边的呼伦贝尔草原上。双山景区与小河口景区、金海岸景区沿湖成三足鼎立之势。环湖一周,既可观赏湖光美景,草原风光,又可目睹鸥鸟戏水,还可领略不同特色、不同风味的饮食文化。草原资源丰富,有皮被河古城遗址、油泥疗养区、伊和乌拉等风景区。
    


     13、伊和乌拉景区“伊和乌拉”系蒙古语,意为“大青山”,以山得名。内蒙比较出名的大青山在呼和浩特,跟伊和乌拉的大青山是两码事。大青山脚下有北魏拓跋鲜卑古墓群,这类石板墓在新右旗也有大量发现,在蒙古和俄罗斯的外贝加尔地区也有较广泛的分布。经对出土人骨鉴定,认为具有蒙古人种特征,现有古突厥、古匈奴、古蒙古等几种说法。
    


     在山上有一个敖包,是当地牧民祭祀的场所。(敖包略)伊和乌拉嘎查地处高原丘陵地带,牧草优良。依托伊和乌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内涵,正在着力开发旅游业,并形成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