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大型音乐剧《阿拉腾陶来(金色胡杨)》
当前文章:中国·额济纳·大型实景音乐剧《阿拉腾陶来》


    
      中国·额济纳·大型实景音乐剧《阿拉腾陶来》(金色胡杨)于9月27日晚在额济纳旗首演。辽宁省政协主席岳福洪,黑龙江省人大办公厅主任孙启文,自治区副主席布小林,盟委委员、纪检委书记喇军,副盟长田德志及旗四大班子领导与上千名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该剧定为《阿拉腾陶来》因享誉全国的著名景观—额济纳胡杨而得名,借用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之传说,将舞台置于胡杨林的自然景观之中,以童话的戏剧手段,让胡杨林中的胡杨爷爷、胡杨妈妈和小胡杨讲述三千年中的三个故事为主要戏剧情节,以额济纳为地理坐标,以长寿的胡杨树为时间轴向,从汉代、清代讲到1958年,再现了发生在额济纳大地上张骞出使西域、土尔扈特蒙古族万里东归和为支持国防建设额济纳三易旗府的历史,表现了额济纳大地上自古传承至今的爱国情怀和英雄主义情怀。
      中国·额济纳·大型实景音乐剧《阿拉腾陶来》(金色胡杨)由三幕构成:第一幕,三千岁的胡杨爷爷向胡杨妈妈和胡杨娃娃讲述了历史上张骞出使西域乌孙国的过程。剧中,以边疆人民共同抗击北方强大匈奴为线索,展示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第一次打开眼界,与西域各国友好交往的故事,也是第一次让西方了解到汉朝的开放胸襟,先进的科技,优美灿烂的诗篇,第一次向东方古国引入了西域的葡萄、苜蓿、胡萝卜、汗血宝马、乐器和舞蹈艺术;第二幕,胡杨妈妈讲述了新旧两部土尔扈特蒙古族东归的故事。剧中,阿拉布珠尔不远万里东归祖国,成为东归的先行者,清朝使团与阿玉奇汗接洽,最终完成第二次东归的故事。第三幕,胡杨娃娃以国防基地建设为线索,讲述了额济纳人民牺牲肥美牧场,迁陡他乡,基地建设成就和神舟系列载人航天的故事。据内蒙古著名编剧克明介绍:“剧中采撷三个千年历史阶段中的三个闪光片段,主题鲜明、寓意深刻。整场剧目展现了爱国情怀和英雄主义情怀。并借用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之说,将演出的舞台置于胡杨林的自然景观之中,以童话的戏剧手段,以额济纳为地理坐标,以长寿的胡杨树为时间轴向,从汉代、清代讲到新千年。”
      该剧由草原文化基金会和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借助胡杨这一品牌,采取商业运营的模式,打造文化精品,是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文艺面向基层服务的一次大胆尝试,对促进额济纳旗旅游业向纵深发展,提升额济纳旅游业形象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