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成吉思汗》第21-24集


    
      第21集
       成吉思汗率军包围金朝首都中都,金帝派都元帅完颜承晖带五百童男、五百单童女与之讲和,并献出歧国公主,成吉思汗撤兵。不久,金将胡沙虎发动政变,杀死卫王永济。新皇帝害怕蒙古再次进攻,决定迁都南京(今开封)。太学生赵肪等连名上书反对迁都。正如丞相徒单镒所说:面对着兵力有限的蒙古军的进攻,“聚兵积粟,固守京师”是当时的上策。而金宣宗与太子却相继南逃,无异于将首都和黄河以北躬手相让,金朝灭亡的命运已经无可挽回了!1214年秋,成吉思汗派兵包围中都。
    
     第22集
       1215年,驻守中都的金朝统帅完颜承晖自杀而死,蒙古军队进占中都。
       成吉思汗称汗之前,曾亲口答应豁儿赤可以选30个美女作妻子。作为林木中百姓万户的豁儿赤到林木中百姓那里去选美,引起了塔儿浑夫人的反叛。成吉思汗被迫撤军回草原,封木华黎为太师国王率军继续进攻金军。为平定林木中百姓叛乱成吉思汗作出了重大牺牲,其养弟、四杰之一博儿忽战死。纳牙阿率军征服了塔儿浑夫人。同年,成吉思汗派大将速不台率领一支铁车军消灭了蔑儿乞残余势力。
    
     第23集
       1216年,成吉思汗派500人的商队到一西方大国去经商。此国边将海儿汗见财眼红,诬蔑这些商人是奸谍,下令逮捕所有商人,只有朵歹千户一人幸免于难。成吉思汗派者别、郭宝玉率军进攻西辽,篡夺了西辽王位的屈出律很快失败,被当地百姓乱棍打死。者别等人在回军路上与那个西方大国国王率领的军队发生一场冲突。
    
     第24集
       朵歹逃回草原向成吉思汗汇报了海儿汗下令杀死蒙古商人的事件,成吉思汗在不儿罕山向长生天祷告了三天三夜,最后决定派使者与对方国王交涉,要求引渡罪犯。但其国王受其母后干预,下令杀死了蒙古正使,烧掉了副使的胡须。成吉思汗忍无可忍,决定出兵教训对方。如何看待成吉思汗西征,古今中外一直有不少争议。本剧无力对其西征作出全面评价,只能力求反映历史的本来面目。对方边将杀人越货,而其国王又下令杀死蒙古正使,确实是成吉思汗西征的导火线,这是一个不容争辩的历史事实!
       出师前,也遂妃建议确定汗位继承人,术赤与察合台发生冲突。三子窝阔台被确定为汗位继承人。成吉思汗诸子出师前的争吵暴露了他们兄弟之间的矛盾:术赤是不是成吉思汗的亲生骨肉,并非当时的争论焦点,其关键在于究竟由谁继承汗位。尽管人们对术赤的出身血统有种种议论,但成吉思汗确实没有对他另眼相看。能否使自己的事业发扬光大,这才是他考虑问题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