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成吉思汗》第17-20集


    
      第17集
       乃蛮部战败,太阳汗及其老将战死,其子屈出律与蔑儿乞部首领脱脱阿父子、札木合等不知下落。铁木真派兵分路追击。蔑儿乞部首领答亦儿乌孙欲将小女忽兰献给铁木真,在纳牙阿营中住了三天三夜,引起铁木真怀疑。忽兰巧妙地解除了铁木真的误会,纳牙阿被任命为中军万户。
       铁木真令塔塔统阿利用畏兀儿字母创蒙古文,并令其子弟、将领拜塔塔统阿为师,跟随塔塔统阿学习。札木合的5个那可儿活捉了札木合,者别将其押回,送给铁木真。铁木真希望札木合继续做他的好安答,但札木合只求一死。铁木真用“不出血而死的特典”处死了札木合以及阿勒坛、忽察儿等。
    
     第18集
       1206年铁木真在斡难河边举行库力台大会,建立大蒙古国,通天巫阔阔出以天神名义给铁木真上尊号为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分封功臣与诸子、诸弟。蒙力克被封为第一千户,失吉忽秃忽被封为大断事官,博儿术、木华黎被封为左右手万户,豁儿赤被封为林木中百姓万户,术赤台被任命为四个千户的长官,并将太阳汗宠妃古儿别速赠送给术赤台。
       分封引发了各种矛盾。蒙力克之子通天巫阔阔出不服,企图用宗教力量与铁木真兄弟较量。先是挑拨铁木真与其二弟合撒儿的矛盾,合撒儿被铁木真责打追查;后又抢夺其四弟帖木格的百姓,并当众令帖木格服罪。铁木真了解了真象,暗示帖木格可以向其下手。帖木格在阔阔出父子来汗庭进见时,以决斗的名义杀死了阔阔出。宗教势力受到沉重打击,铁木真的汗权进一步巩固。
    
     第19集
       1208年,铁木真亲自到净州边城向金朝进贡,见到卫王永济,不以臣子之礼向其下跪。双方矛盾加深。1211年,金章宗去世,卫王永济继位,成吉思汗决定发动对金战争。铁木真誓师出征,首先来到汪古部驻地,为金朝守卫边墙界壕的汪古部成为铁木真休养兵马的场所。几个月后,金朝廷才得到蒙古入侵的消息,随即派人修筑边界城堡。这年秋,成吉思汗以者别为先锋,相继攻克边界城堡,然后集中兵力进攻金西京,守将胡沙虎弃城逃走。
    
     第20集
       1211年秋,金国朝廷吸取开战以来“分兵把关、城自为战”失败的教训,采取了“聚而众”的战略决策,集中全国精锐兵力45万于野狐岭,企图一战而置蒙古军于死地。成吉思汗率军在野狐岭与金军决战。这是成吉思汗有生以来遇到的规模最大的一场战争。他采纳名将木华黎的建议,选敢死士冲其中军,随后诸军并进,集中10万兵力攻击一个主要目标。主帅临危不乱、指挥若定,将士视死如归、敢拼敢杀。金军主力大败,后军溃逃,伏尸百里。它体现了成吉思汗高超的指挥才能和蒙古骑兵不畏强敌、势不可挡的攻击能力。正如一位史家所说:“此战也,金朝百年兵力销折溃散殆尽,其国遂衰。”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野狐岭之战是金朝失败、蒙古胜利的一个重大转折。
       败军之将胡沙虎等回到中都,卫王永济令其为右副元帅,镇守居庸关。居庸关失守,蒙军进至中都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