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世博会.内蒙古专题
当前文章:概况


    
      世博主题 
      内蒙古馆分演绎区、展示区、互动区三大功能区,“北斗星光,文明共享”将是内蒙古馆主题的演绎形成。从地形上看,内蒙古东西狭长,按区域划分,呼伦贝尔、科尔沁、锡林郭勒、敕勒川、河套地区、鄂尔多斯、阿拉善等七大区域自东北向西南依次排列,好像北斗七星镶嵌在祖国的北方边疆。草原文化的形成与农耕文化有显著的不同。从草原区域来看,城市的兴起和发展是草原文明发展并走向成熟的一种标志和趋向,尤其是内蒙古高原的草原文化具有鲜明的多民族性、区域性和历史连续性,是人类游牧文化最集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重点阐释草原文明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以草原文化崇尚自然、自由开放、恪守信义的核心理念,力求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符合内蒙古自治区区情的发展道路。
      形如“哈达”绕草原  内蒙古馆占地600平方米,位于中国地区馆里,远看形如一片起伏的草原,一条洁白的“哈达”从馆中飘逸而出。内蒙古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昨日在呼和浩特举行。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葛健在会上说,内蒙古馆现有3种设计方案,“哈达”缠绕草原的方案已通过有关方面的初步审定,最有可能成功入围,该方案的设计思路取自草原地貌变化曲线、蒙古包等元素。与国内一般省、市、区参展上海世博会的方式不同,内蒙古委托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来承担具体承办工作,包括参展细节。该基金会仅会员中就有200多位专家和学者,是草原保护的重要力量。
      地板随影片内容起伏  呼伦贝尔被媒体评为“中国最美的草原”,巴丹吉林沙漠被评为“中国最美的沙漠”。在上海世博会上,这些美景将全部在内蒙古馆呈现。为此,内蒙古方面正派出大批人员,前往上述地区进行拍摄。葛健介绍说,目前,在最北面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拍摄已经完成,等这些影片全部拍完,将剪辑成一部短片,在内蒙古馆中的环形大屏幕上循环放映。“展厅中的部分地板是可以动的,将随着影片的内容上下起伏。”观众将随着地板的起伏,像骑马一样欣赏内蒙古的草原、沙漠、森林、高山和湿地。
      游内蒙古馆  蒙古“更美好生活”:没加油站只有充电站
        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葛健表示,内蒙古馆将通过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经济等12个方面,展示“更美好的生活”。  教育和医疗:内蒙古经济快速发展,建一所中学或医院很简单,但教师医生人才缺乏。内蒙古希望在未来也能享受到大城市的美好生活,如看病不用离开内蒙古,就能通过网络等方式,享受美日专家的诊断;当地中学生坐在教室里,就可以和北京重点中学学生一起上课。  
      交通:未来,公路和草原上的车都是新能源车,实现零排放。高速公路两边将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加油站,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充电站。充电站里建有风能发电站或太阳能发电站,汽车驶进,可以选择快速充电,也可以直接换下电池就离开。目前,在乌兰察布市的辉腾锡勒草原上,已经建起上千座风力发电站,一眼望不到边。  
      经济:内蒙古能源丰富,是全国储煤最多的地区,还拥有稀土、石油、铁等资源。一方面,这些资源带来巨大的财富,但另一方面,采矿又使内蒙古面临沙漠化、水污染等挑战。  
      为此,内蒙古希望进行经济调整,其中第三产业将占到70%,工业只占20%。内蒙古特别希望打造全国体育训练基地。根据世界经验,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地方训练,能取得较好的体育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