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灯游会


    
      
    
      灯游会又名“九曲灯会”“九曲黄河阵”,俗称“转灯灯”,灯游会多在元宵节举办。举办灯游会的方法是:选择约60平方丈大的平坦广场,栽置360根高约1.5米的木杆。木杆纵横有序,形成九个方形灯阵,曰“九曲黄河阵”。每根本杆顶上安一盏彩灯。灯阵中央栽一根10多米高的木杆,顶端置一盏最大最高的明灯,曰“老杆儿”。灯阵设有入口和出口两个大门,九个灯阵的出口处各留一个小门。游“九曲黄河阵”者从入口进入,沿着布满疑点的弯弯曲曲路线走下去,可游遍整个灯游会场。旧时传说:人们游至“老杆儿”时,如拥抱“老灯杆”,可消灾免祸,增福添寿,吉祥如意。
      游者如果不知“九曲黄河阵”中的奥妙,转来复去,像陷入迷魂阵一般不得出动,故驱使人们好奇而入,迷阵陷身,观者大笑,趣味横生。
    
    


    
      此前灯游会是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及周边地区城市和农村广泛流传的重要的年节民间文化活动,相传是古代兵家布下的一种易守难攻的阵势,因其阵像九曲十八湾的黄河而得名“九曲黄河阵”。在上世纪初期,为表达对神灵的敬意,将灯游会(九曲黄河阵)从陕西省神木县引进到本地,每年的正月十四至十六连续举行三个晚上。后因祭祀神灵,祈求财源广进、生活幸福、风调雨顺,在每年的正月里都要举行灯游会,在当地已成为一种约定的风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参加灯游会的人数增加,地域扩大。
      灯游会是人们祈求平安、幸福的场所,也是人们追求和向往文明、和谐、富裕的缩影。它内涵丰富,给游人以平安、幸福和希望,使游人得到愉悦、欣慰和快乐,是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