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驻足“鄂温克”


    
      
    


     1维纳河矿泉场
    维纳河矿泉场有7处泉眼排列在开阔的山中央部位的10多平方米的小范围内,有的相距二三米,最远的距六七米。有的泉水十分清澈、净洁,有的乳白,有的暗黄。水温都在2~6度。其水质可与举世闻名的法国维希矿泉相媲美。现已开发利用的有7个药用泉,即万能泉、胃泉、胃酸泉、心脏泉、头泉、耳鼻泉、洗浴泉。它被居住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蒙古、鄂温克、鄂伦春族群众称为"神水"。据我国地质考察资料证明,维纳河矿泉产生于远古代火山活动旺盛的第三纪,是由火山喷射后岩浆形成的,是很有名的矿泉。经国家有关部门技术鉴定,旷泉水中分别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还有较大比例的亚铁、铁等金属离子和碳酸、硝酸钙等20多种矿物质。对慢性胃炎、胃肠消化不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心脏病、偏头痛、神经性头痛、耳炎、鼻炎和风湿性皮肤病、皮炎及癣等几十种慢性病,都具有明显疗效。万能泉、胃泉、胃酸泉和心脏泉为饮用泉,其他是浴用泉。据测定,矿泉每昼夜总流量达40多吨,足可以供四五千人饮浴疗用。春秋两季是泉水质量最佳季节。从万能泉或胃泉中舀一碗水,立即可以见一串串汽泡从碗的底部不断升腾,不一会儿就布满水面,就像汽水一样。喝一口清冽爽口,如喝上两碗就感到满腹清新,不一会儿连续打饱嗝,胃部立感轻松。若是连续喝,可以增进食欲,壮健体魄。每年5月开始,来自全国各地患者和内蒙古各地的少数民族同胞或乘车,或骑马,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人多时,可达近千人。2红花尔基森林公园地理位置:位于大兴安岭西麓、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南端、与内蒙古红花尔基樟子松自然保护区相接壤,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西南与阿尔山市、蒙古人民共和国毗邻。景区特色:全国唯一、亚洲最大的沙地樟子松原始森林推荐时间:夏、秋推荐理由:红花尔基为蒙古语,译为“盆地”、“洼地”,已有百余年历史。其地形正如她的名字一样,这里四面群山高地环绕,红花尔基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和资源独特,素有草原屏障、国界长城和绿色瑰宝之称。这里不仅有樟子松原始森林,而且大小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物种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您漫步在深林之中,见群鱼戏水,听百鸟鸣唱、感万物生机。您会有怎么样的一种心情?温馨提示:森林中蚊虫较多,注意蚊虫叮咬注意事项:请不要污染环境、随意刻字留念、谨防迷路。


     景区介绍:
    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是AAA级景区。它始建于1998年,它位于大兴安岭西麓、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南端、与内蒙古红花尔基樟子松自然保护区相接壤,北邻呼伦贝尔大草原,西南与阿尔山市、蒙古人民共和国毗邻。内蒙古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2万余公顷,沙地樟子松林面积达1.4万公顷,是集休闲娱乐、观光度假、科普探险、野营狩猎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国家森林公园。
     风景名胜
     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内建有有翠月湖风景区、翠屏峰风景区、木屋别墅区、民俗乐园(蒙古包群)、动物园区、雪场区、了望塔景区等七个景点和森林旅游度假区、森林野营览胜区、红花尔基保护区科普游览区、森林狞猎区等四大功能区。保护区内古树参天,溪水潺潺、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公园内设置了吊床、帐篷、游船、垂钓、骑马、骑骆驼、草原勒勒车、碰碰车、沙滩排球、沙滩网球、儿童乐园等多种游乐项目;同时,公园内开辟了射箭场、狩猎场、森林浴场等各具特色的旅游项目。森林公园拥有优越和便利的交通、通讯及食宿条件;有110人的专业服务人员,10余名管理人员为游客进行细致周到的服务。18座蒙古包群、水上酒吧、服务楼多功能厅及48座具有欧式风格木屋,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是旅游爱好者的最佳选择之地。这里不仅有中国惟一、亚洲最大的沙地樟子松原始森林,而且河流纵横、湖泊遍布、物种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并与广袤的鄂温克草原、巴尔虎草原毗邻。红花尔基七大景点分布在秀美的青山绿水之间,森林旅游、生态旅游、探险旅游等是游客认识自然、享受自然的最佳旅游景点。红花尔基保护区中望海楼、林中湖、蒙古包群、别墅群、狩猎场、射击场、樟子松林七大景点分布在秀美的青山绿水间。同时可为游人提供“行、住、食、游、娱、购”等方面的优质服务。
    


    最佳旅游时间呼伦贝尔市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时间四季皆宜。尤其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呼伦贝尔市气候分布特点以大兴安岭为分界线,气候类型为:岭东区为季风气候区,岭西区为大陆气候区。呼伦贝尔市年降水量类型为:岭东区位半湿润性气候,年降水量在500—800mm;岭西区为半干旱性气候,年降水量为300—500mm。年气候总特征为: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年温度差、日期温差大。历史文化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于1998年5月经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准建立,2003年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红花尔基镇是多民族聚居区。有蒙古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等8个民族。不同民族的不同风俗习惯、饮食文化、民歌民舞、雕刻绘画、民间工艺刺绣、桦树皮文化、手工艺品等。可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3北方游牧民族祭祀祖先神灵的圣地——巴彦胡硕敖包山巴彦胡硕是蒙古语,意为富饶的山岗。巴彦胡硕敖包可以说历史悠久,是呼伦贝尔草原上最古老的敖包,每年的农历5月13日,都会在这里举行由喇嘛主持的祭祀敖包活动,12月份,在敖包山下举行冬季那达慕,那达慕上有雪地赛马,雪地赛骆驼,马拉雪橇等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项目。巴彦胡硕敖包也是我国第一部草原体裁影片《草原上的人们》的外景拍摄地,大家耳熟能详的片中主题歌《敖包相会》也正是从巴彦胡硕敖包唱遍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其曲作者通福为鄂温克旗巴彦嵯岗苏木人。为了纪念鄂温克草原上拍摄的第一部影片,也为了印证敖包文化从这里扬名,我们请《草原上的人们》小说原著者玛拉沁夫老先生题写了"天下第一敖包"刻在了石碑上。
    


     巴彦呼硕敖包有着悠久的历史。元朝时,成吉思汗的军师巴思为寻找蒙古风水极好的敖包,就找寻到巴彦呼硕。因为巴彦呼硕敖包居高临下,四周草原平坦,左侧山似青龙显现其位,右侧山似白虎远离敖包风水宝地。伊敏河水好似飞龙围绕巴彦呼硕敖包而过,敖包右前方自然生成的太阳湖,左前方自然生成的月亮湖成几何状分布在敖包的东南角和西南角两侧,相互辉映。太阳、月亮是蒙古族和鄂温克族人民心中至高崇尚的神。据史料记载于清朝雍正十年(公元1732年),清朝初期,为了巩固在塞外北疆的统治,派遣巴尔虎蒙古、鄂温克、达斡尔三民族组成索伦兵丁共三千余人驻守呼伦贝尔这片广袤的草原。按当时部署,其中鄂温克兵丁及眷属来到了呼伦贝尔草原的东南侧(就是现在的鄂温克草原),按照当地古老的习俗,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祭拜了巴彦呼硕敖包。岁岁年年,一代又一代的草原人沿袭传统祭祀着这座敖包,祈求祖先神灵保佑草原风调雨顺,人畜两旺。现已成为人们朝拜的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