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杂志总39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8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7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传承》杂志总36期上册: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进入浏览 ...
当前文章:正蓝旗成立蒙古马保护协会


    
      
    
      
     正蓝旗成立蒙古马保护协会
    
      正蓝旗是离首都最近的草原牧区,是内蒙古最具草原文化特色的地区之一。旗所在地距北京直线距离仅260公里。走京张公路然后经太仆寺旗、哈毕日嘎到蓝旗所在地也只有430公里左右,乘汽车五个小时却到。
      美丽富饶的正蓝旗,具有雄浑壮阔的沙漠、沙地景观,具有珍禽、益兽、草原、湖泊景观,尤其是彪炳青史、光辉灿烂的元上都遗址,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正蓝旗人民为了继承和弘扬历史悠久、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振兴正蓝旗的旅游事业,体现蒙古马的社会价值,创造蒙古马的经济效益,成立了“保护蒙古马协会”,该组织以保护、研究、提高、宣传纯种蒙古马为宗旨。
      蒙古马具有体形较小、肌肉发达、耐寒冷、耐粗饲、抗疫力强、持久力长、动作敏捷、性情温顺、耐苦耐劳等特点,可用于家庭宠物、骑乘娱乐以及马技表演等活动项目。早在公元前三、四千年,蒙古野马在草原民族被训为家畜,比外国早1-2千年养马历史。战国时期,公元前3-4百年,匈奴被成为“马背王国”开始,至大元盛兴时期蒙古族人民与蒙古马显示独特威力,征服欧、亚洲各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蒙古马的威力击败了敌人。和平时期蒙古马成为牧养人的生活伙伴,成为各种庆典活动的光彩。为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正蓝旗等蒙古草原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而干燥,夏季炎热,寒暑变化剧烈,蒙古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并处于粗放的饲养管理条件下,终年放牧,因而蒙古马具有坚强的体质,良好地适应性特点。蒙古马在乘、拖、驮方面均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正蓝旗1975年末的全旗统计数字上看,蒙古马已发展到69.677万匹,可现在已减少到3.275万匹,蒙古马的减少,对旗蒙古文化的发展和草原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困难。要发展蒙古文化、草原旅游业,首先保持和发展蒙古马。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动员全旗各族人民保护蒙古马,发展蒙古马,为正蓝旗的繁荣发展,蒙古文化的发展,草原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每年七、八月份,就是草原人民召开草原盛会“那达慕”的极好时节,“那达慕”是蒙古族人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那达慕”大会上,具有民族特色的“马文化”尽收眼底。“跑马”(速度赛)显示出了草原人民勇敢、豪放的竞争精神,“颠马”、“走马”会给您带来美的享受,“马技”表演会给您带来人马合一的悠美艺术,在套马和驯马的表演中会体现出一种人类征服自然的时代精神,在东风得势、不断更新的时代,蒙古马民族马文化一定会有新的飞跃。